当前位置:

“鸡娃”现象频发,教育不应过分功利

来源:红网 作者:马菁培 编辑:陈乘 2021-03-30 18:34:33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近日,一场校外选拔培训考试进行得如火如荼,其目的是为了对报名暑假班和秋季班的学生进行选拔分层。由于数量有限,家长们早早地定好闹钟才得以争取到来之不易的一个名额,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家长和孩子们已整装待发,势在必得,这就是“鸡娃”现象。

近年来,由于教育界内卷严重,社会压力巨大,加上资源不均衡,父母们怀着“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对子女的教育有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一方面,孩子们顶着巨大的压力奔走于学校和培训机构,身心疲惫;另一方面,教育领域不断推陈出新以迎合家长们的需求。在这种焦虑的大环境里,各种网校,教育辅导APP和针对性补习机构层出不穷,教育领域像是一块被资本盯上的肥肉,乱象频发,反而又加重了国内升学压力。现在的补习班尚且需要选拔考试,试想一下,若干年后,选拔考试也需要选拔考试,层层过滤了吧。考试本来应该是学习能力和态度的一种检测,不该成为学生身上沉重的枷锁和教育商人圈钱敛财的资本工具。教育不只是对学生灌输文化知识,老师的职责也不只是“教书”,更重要的是“育人”。无论学生是踏实上进,还是顽皮执拗,都期盼在老师的引领下成为积极向上,对社会有价值的人。越小的年纪,老师的责任也就越大,而追名逐利的部分学校和教育机构,显然是违背了教育的初衷。

我国中小学生“减负”政策已经推出很久了,它属于推行素质教育的政策理论体系,虽然看似得到学生、家长、老师和教育部门的支持,但落到实处效果却不尽如人意。归根结底,还是虚浮功利的社会风气和来自同龄人的竞争压力导致的。科目变难,作业多,名额有限等等使得孩子们一旦松懈便会被快速赶超。于是,学生们不得不负重前行,努力奔跑追求一个光明的未来。目的达到了,失去的是孩子美好的上学时光,泛黄的记忆里堆满了书本和习题集,这不是我们所期盼的。根本上来说,各种辅导机构也只是社会政策的一个附加产物,要想真正做到减负,就应该从学校入手,调整升学率和试题难度,合理控制作业量,保证孩子充足睡眠,对学生开展素质教育,使其全面发展等。我们期许每个孩子都有美好的未来,在舒适的社会环境中学习,毕竟,不被功利污浊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

文/马菁培(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马菁培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30/91390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