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秧歌课程“入课堂”,传统技艺传承可期

来源:红网 作者:王祎菡 编辑:张瑜 2021-04-01 23:23:45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系列评论.jpg

近日,陕西榆林学院因将扭秧歌纳入体育课而走红。据校教务处负责人介绍,作为地方学院,学校一直在开发陕北民歌、秧歌等课程,致力于用课程办出特色,以这种方式使大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具有民族特色的传统技艺。(3月31日《人民日报》)

出于对课程的好奇,该校不少学生纷纷选择这门课程,毕竟,有趣新颖又能拿学分,因此选的人越来越多,课程也越来越火热,场面也越来越壮观。对此,不少网友纷纷表示支持,称此举让学生们在锻炼身体的同时,还学习并发扬了传统民间技艺。

扭秧歌,是我国北方民间喜闻乐见、具有代表性的一种舞蹈,它的前身是农民在插秧时的一种歌咏活动,起源于农业生产劳动,同时也是我国第一批进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之一。但据统计,大部分青少年对秧歌的起源与发展知之甚微,更甚者以为,秧歌只在东北地区出现,就更不必说其他的一些民间技艺了。

传统技艺蒙上灰尘,一部分原因是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的生活节奏愈来愈加快,而传统技艺是需要慢下来被感知的,比如秧歌、徽墨等,越来越少的人会在快节奏的生活中花费大量时间来了解并且继承发扬这些传统技艺。而且,随着新兴文化的出现和发展,人们的兴趣逐渐转移,尤其是如今的青少年,他们与传统民俗文化的接触与了解正在渐渐减少,与互联网之间的了解逐渐增多。还有一部分原因是,如今一些懂得传统技艺的老师傅们逐渐老去,选择学习继承老手艺的年轻人越来越少。这就导致了如今传统技艺正在渐渐消亡,而要挽救这些正在消亡的民俗文化,我们就必须要做到保护好他,在创新中求传承。

2004年8月28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决定批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2011年6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更是强调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性与迫切性。而如今,我们有毕业选择回乡学习徽墨技艺的青年项颂;我们有高校开设的“扭秧歌”高校课程……传统技艺的灰尘正在被我们慢慢擦拭,正在新时代散发出属于这个时代独特的传统技艺的光。

文/王祎菡(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祎菡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01/91483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