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睡眠令”很美好,但现实也很骨感

来源:红网 作者:侯宇欣 编辑:张瑜 2021-04-03 19:54:37
时刻新闻
—分享—

文/侯宇欣

对全国中小学生来说,有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好消息是,教育部看到了你们的黑眼圈,发布了“睡眠令”。坏消息是,想要落实到位,很难。

近日,教育部印发通知,明确3个重要时间保中小学学生睡眠,其中提到: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10小时,初中生应达到9小时,高中生应达到8小时;小学上午上课时间一般不早于8:20,中学一般不早于8:00;小学生就寝时间一般不晚于21:20,初中生一般不晚于22:00,高中生一般不晚于23:00。

该通知一经发布,就引起网友热议,然而,一条“理想很美好,现实很骨感”的评论,收到了九千多个赞。确实,现实是骨感的。

就以著名的“高考工厂”毛坦厂中学为例,为了“像韭菜一样批发生产高考状元”,学生们的每日活动,被一张早上6点30分至晚上22点50分的作息时间表,限定得死死的。对于毛坦厂来说,“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从哪里能给学生挤出8小时的睡眠时间?拥有这般高强度作息时间的学校,远不止毛坦厂一个。人们常说大学生内卷,然而,这个词早已不局限于大学了。成千上万的中小学生摸黑上学,熬夜写作业,课余时间赶赴一个又一个补习班。

教育部下发该通知虽是好意,但若落实不到实处,终是“美好的理想”。内卷是评价标准过于单一的产物,与应试教育有着相同的本质。当成绩成为衡量学生素质的唯一标准,谁能尽快适应,书背得多、题解得快,谁才能脱颖而出。除了学校里堆积如山的作业,校外有五花八门的辅导班,家里还有各式各样的网课。铺天盖地的辅导教材、培训班广告就像在提醒你:不多做点题、不多上点课,你就考不了好成绩、上不了好学校。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学生们为了跟上快节奏,不得不“卷”起来,不得不舍弃睡眠。

所以,要想保障中小学学生睡眠,先得改变应试教育,不把成绩当作评判学生的唯一标准,鼓励孩子多元发展,培养创造性人才。大力推行教育改革,比发布保障学生睡眠的通知更掷地有声。

来源:红网

作者:侯宇欣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03/91548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