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岛教师招考泄题”必须一查到底

来源:红网 作者:李游 编辑:张瑜 2021-04-03 21:18:56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系列评论.jpg

4月2日,青岛市教育局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经公安机关立案侦查,2021年青岛市多个市区教师公开招聘笔试出现试题泄露情况,目前警方已对相关犯罪嫌疑人依法刑事拘留,此次泄题的六个市区将于4月18日重新组织笔试。(4月2日 央视)

从响应速度来看,此次青岛市教育局的做法是值得肯定的。3月28日,在多名网友爆料此次青岛教师公开招聘的笔试题与一家培训机构考前培训试题相似度颇高后,青岛市教育局当晚迅速向社会做出回应,表示已报警,并且向纪检监察部门通报情况。针对此次突发事件,青岛市教育局正面回应考生质疑,并且第一时间采取行动,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广大应聘人员和社会大众的愤懑情绪。

考试作为筛选某一专业领域优秀人才的常用方式之一,只有做到考前、考中、考后整个流程的公平公正,才能真正达到设定考试的目的。无论是教师招聘考试、研究生考试,抑或是相关资格证书考试,设定考试的目的都是为了甄选出相关领域专业知识过硬的人才。

然而,早在此次青岛教师公招笔试泄题事件之前,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全国注册会计师考试、司法考试等都曾被曝光存在泄题情况。当诸如此类“试卷泄题”事件接连发生,这不仅是对严格遵守考试规则、诚信备考的考生一次次残忍的“玩弄”,也让教育部门的公信力遭到重创。

此次青岛教师招考泄题事件,虽然相关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但是,有必要深入调查,彻底弄清此次泄题事件的前后过程,比如,是否存在相关利益关系链?同时,要将调查结果向社会大众公开,用真相和公正,抚慰受伤的考生,唯有如此,也才能形成惩前毖后的治理效应,遏制今后再度出现类似的泄题事件,真正维护考试公平、维护考生权益。

文/李游(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李游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03/91550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