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淋雨听其训话,学生干部好大的官威

来源:红网 作者:强亚娟 编辑:化定兴 2021-04-04 18:47:19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近日,网曝山西一学校学生会主席站在屋檐下让学生淋雨听其训话,视频中,一个学生被罚做俯卧撑,其他学生议论,遭到训话者辱骂。4月2日,校方表示,训话者并非学生会主席,是学生会干部。目前,校方已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其作出检查。(4月4日 澎湃新闻)

校园内又出现学生会干部耍官威的场景,再一次触碰了社会的敏感神经,有网友评论“好大的官威!”“拿着鸡毛当令箭,缺少社会的毒打”。事实上,近些年来,高校“学生官”事件频频爆出,引发舆论热议。前有盐城技师学院一学生回复学生干部“哈哈哈”被罚写400字检讨,后有长春大学学生会成员在点名后爆粗口、耍官威,还有广东一高校任命200多位“正部级”学生会干部。本是风华正茂的青年学生,却摆出一副颐指气使的傲慢姿态,这背后折射出的官本位思想令人大跌眼镜。

学生会是高校学生自发成立的管理和服务学生的组织,作为学校和学生之间的枢纽,它的主要目的是密切联系学生,配合学校顺利开展各项工作。而学生干部等职位的设立是为了促进学生组织更高效有序地运行,不是某些学生摆弄权力的工具。仗着自己是学生干部,就自认为高人一等,随意辱骂和处罚学生,这不仅是服务意识的走偏,背离了学生组织的初衷,也缺少对他人的基本尊重,长此以往只会助长学生群体中官僚主义的不良风气,于学生和学校的发展都是不利的。

学校作为教育和管理学生的场所,对学生干部中出现的耍官威现象负有很大责任。一方面,部分高校的管理体系不完善,在下放权力给学生组织的时候,缺乏有效的监督和约束机制,导致有学生干部在自主管理时把握不好尺度,很容易滥用职权谋取私人利益;另一方面,有的高校为了鼓励学生加入学生组织,将当选学生干部与评奖评优等好处挂钩,使得一些学生加入学生组织的动机本就不纯,缺失为学生服务的责任感。

要从根源上整治学生组织中的官僚主义作风,仅靠学校轻描淡写地批评说教是不够的,去除学生的“官员”意识,需要打出组合拳。校方要把握好“放权”与“监管”的界限,既要给学生充足的自我管理空间,也要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选拔学生干部要注重品德和能力的综合考核,培养他们的规则意识和服务意识;学生干部们要摆正心态,明确自身职责,对“权力”保有一定的敬畏感,在服务他人的过程中锤炼担当实干的真本领。社会各界也应当作出表率,减少工作中的行政化色彩,避免学生群体在潜移默化中沾染上“官僚气”。

习近平总书记曾言,“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广大青年作为国家建设的接班人,理应摒弃“官气”,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弘扬积极向上的服务理念,进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文/强亚娟(扬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强亚娟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04/91559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