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利路修出圈:在“叛逆式追星”中释放生活压力

来源:红网 作者:徐竹芳 编辑:化定兴 2021-04-04 18:47:18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2021年2月17日,《创造营》系列选秀节目《创造营2021》于腾讯视频正式播出,开播仅数日,该节目便屡次登上各大社交平台热搜榜,颜值与实力并存的练习生们不断出圈,更有诸多选手收获了一大批粉丝。其中俄罗斯选手利路修便是一个典型代表,排名从70名开外到4月3日公布的第21名,利路修的晋级之路成为选秀综艺史上的一个罕见现象。

旁观这场粉丝狂欢之余,笔者不禁开始思考:颜值及唱跳实力并不突出、期盼着被淘汰的利路修为何能收获一大批粉丝?

首先从观众心理角度进行分析,坚持为利路修投票自然不是因为他个人实力出众,而更多是为了满足观众自身的心理需求。在这场游戏中,观众拥有自主选择权,而当众多观点相同的人的选择权叠加时,选择权就演变为操纵权,当有人给选手投票且人数达到一定数量时,便可共同决定和操控选手的去留,改变选手在此节目中的命运。渴望被淘汰的利路修一路晋级,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观众们共同行使操纵权的结果,于是慢慢地,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为利路修投票的队伍。

其次,从利路修身上,我们也可看出一些“叛逆式追星”的现象。这个现象的出现与当今快节奏生活现状和“争抢式”内卷风潮密切相关。在常规的选秀节目中,选手们往往急于自我表现,更有甚者依靠煽情故事来博取关注。与之相比,利路修无疑是一个特例,他不争不抢、消极“营业”,在竞争激烈的男团选秀节目中,利路修的“丧系风格”自成一股清流。

在现实社会生活中,大众往往不可避免地被卷入各类竞争,学生争成绩、职场争薪水,在观看电视节目以达到娱乐放松目的的时候,部分观众自然不愿再看到你争我抢到局面,于是不争不抢的利路修便吸引了观众的目光。而此时,为利路修投票也在一定意义上演变为观众反抗竞争、释放压力的发泄口,对“丧”的共情、对现实社会竞争压力的厌倦成为利路修出圈的另一大重要原因。

从综艺节目本身来看,《创造营2021》节目组似乎也有意为利路修打造“丧系营业”的人设,在节目剪辑及宣传过程中也常以此来创造话题吸引大众关注。利路修的出圈逐渐成为节目组的一项重要营销素材,为吸引更多流量、达到更好的综艺效果,节目组也会有意煽动观众为利路修投票,在观众倾尽全力“留下”话题人物的同时,该节目也将达到十分可观的播放量。

“叛逆式追星”是社会发展及观众思想创新共同作用下的产物。笔者认为,在面对此类现象时,大众并不需抱有过分消极的态度。“叛逆式追星”并不是“破坏式追星”,观众是在遵守综艺节目“人气决定去留”的规则下进行的自由选择,并未违背综艺节目传统的流量逻辑和造星模式。观众享有自由选择权的同时能够释放生活中的压力,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信息传播过程中传者与受者间追求双赢的“互相成全”。

文/徐竹芳(湖南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徐竹芳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04/91559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