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产鞋身价暴涨,爱国不是炒作的借口

来源:红网 作者:刘影 编辑:化定兴 2021-04-04 19:26:37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近日,李宁、安踏等国产鞋“身价暴涨”,诸多鞋子不是涨价就是断货,“炒鞋大军”顺势兴起,“李宁球鞋原价一千五被炒到四万八”“国产鞋遭鞋贩子炒作身价暴涨”等话题冲上微博热搜,引发网友广泛讨论。

俗话说物以稀为贵,物品的稀少或关注量上升,给“炒作”以可乘之机。商品在市场上流通,通常会出现“炒作”行为,其背后的主要逻辑为:“炒作者”大量购买某类产品,导致市场上此类产品的数量减少,而商品数量的减少往往会引起消费者的恐慌和不安,便会以高价购买产品,“炒作者”看准时机,将手中的产品卖出,自己赚的盆满钵满。

国产鞋炒作兴起的背后,是对爱国主义的“歪曲”。近几日,H&M、耐克等品牌抵制新疆棉花,许多中国人抵制此类品牌,转而购买国产品牌。加之明星解约、肖战代言李宁等话题的热度增加,国货的销量不断上升,掀起了一波爱国热。“抵制”事件的背后关乎的是国家利益,但以爱国主义为噱头的“炒鞋”行为却将关注点放在私人利益上。国产品牌的涨价、断货,无疑给普通消费者增加了经济压力,也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

作为消费者,应擦亮双眼,不应让“鞋贩子”有可乘之机。事实上,鞋价的抬高多是在电商平台上,官网的价格没有或涨幅较小。消费者通常在电商平台购买产品,对APP本身形成了一定的信任和依赖,在产品涨价之时往往忘记“货比三家”,因而此时购买的国产鞋会让自己产生亏损。因此,抵制“鞋贩子”炒作,需要消费者擦亮双眼,不要被爱国主义的噱头蒙蔽,理性消费。在考虑自身经济条件的基础上,购买国货无可非议,但不能将购买国货作为爱国的唯一方式和体现。

平台自身建设和市场监管之手也不能缺位。消费者利益受损,其背后的重要原因则为市场下的信息不对称,平台自身与市场监管之手的缺失是导致信息不对称的重要原因。有些电商平台与二级市场难免会产生溢价,因此,避免价格的大幅上涨,需要平台自身与市场监管的双向合力,对哄抬价格的行为进行监管,维护一个更加健康的消费环境。

爱国、抵制某些品牌的初衷本身即为维护人民的利益,而国产鞋身价暴涨最终会损害消费者的利益,这与爱国背道而驰。因此,以爱国为噱头的炒作行为不该越演越烈,提升国货质量,让国货走出国门才是彰显国家实力的重要方式。

文/刘影(华东政法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刘影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04/91560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