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性展示身材无错,错的是“将美等同于诱惑”

来源:红网 作者:徐竹芳 编辑:陈乘 2021-04-05 19:30:45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4月4日,“女性展示身材有错吗”这一词条登上微博热搜,此话题源于演员倪虹洁在《听姐说》节目中谈到自己常因父母避谈其主演内衣广告而自卑,她在微博中写道:“性感”对于现在的女生来说是褒奖是赞美,但曾经一度是让我非常有压力非常抵触的一个词。

在十几年前的中国社会中,“性感”似乎是一个大逆不道的词汇,在众多人眼中,“性感”等同于“放荡”和“诱惑”,清纯和端庄才是更能被大众接受的审美风格。而在思想高度解放的当今社会,仍有一部分人将“性感”视作原罪,对女性展示身材的行为进行口诛笔伐。但笔者认为,女性展示身材本无错,错的是观赏者们“将美等同于诱惑”的陈旧逻辑。

日本传统女士服装通常采用“直上直下”的版型,因此往往无法展示女生特有的曲线,这便模糊了男性与女性间的身材差别;在中国公立初高中学校中,学校往往制定了女生不能穿着暴露的校规,在许多学校中,裙子也被明令禁止,男女学生的校服也往往仅有颜色和图案的差异,刻画曲线、展示身材并不是校服制作过程中考虑的重点。由此可知,社会常在无形中给女性施加了“不要展示性别特征”的压力。

女性展示身材或许只是想表达自信或得到他人的赞美,却常被人误解为“不检点”,但换一个角度来看,人人都有追求美的权利,人人都有设定自身外貌风格的权利,当你购置了一件漂亮衣物时,便会想要在社交平台发出照片进行分享,而女性展示身材在本质上又何尝不是一次简单的“分享行为”?大众往往习惯于戴着有色眼镜去挖掘根本不存在的“坏心思”,而此时,也将不可避免地对“她们”造成无法弥补的伤害,许多人因此丧失自信,甚至对自己产生怀疑开始自我检讨,“自觉”地为自己安上“不检点”的罪名。

“穿衣自由”已发展成一个流行词汇,但却总被人诟病为这是“女权主义者们”的阴谋,若不是社会对女性穿着有着来自各方面的无形压力和限制,女性为何要高呼“穿衣自由”?

女性展示身材无错,但也应注意场合。对学生进行服装限制有利于规范校园秩序,对公司员工进行服装限制便于开展在正式场合的工作,作为教师,应充分尊重课堂,选择合适的服装进行授课,在特殊公共场所时也应注意着装、避免对他人造成困扰,女性在享有“穿衣自由”和“展示身材”等权利时,也应注意场合、把握尺度、考虑他人。

“展示身材”不等于“放荡”,“性感”不等于“诱惑”,女性展示身材无错,大众也应打破“性感即罪恶”的陈旧逻辑,尊重女性追求美、展示美的权利。

文/徐竹芳(湖南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徐竹芳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05/91570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