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且慢嘲讽张某玮,“爱美之心”不能止于表面

来源:红网 作者:徐义闯 编辑:陈乘 2021-04-06 22:45:39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徐义闯

近日,来自山西的张某玮火了,月薪五万,斜杠青年,高校老师,90后……按照世俗的目光,如果一个未婚男青年具备这些标签,必将成为婚恋交友圈的“俏货”,但因为同时发布了一张自己真实的生活照,被许多网友质疑“过于自信”,成为“普信男”的代表,遭遇各种嘲讽,登上热搜。

花有万紫千红,人有美丑善恶,这本属自然界正常的现象,但何为美?何为丑?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就人本身而言,有外貌端正的美,体魄健康的美,内在上有心灵美、内涵美等等,若认真加以区分,则分门别类,很是复杂。

山西小伙张某玮,清华毕业、高校从事教学研究工作,且月薪5万,有着较高的智商和情商,就自身条件而言,简直就是民间所称的“凤凰男”,但不成想,以真人照片在网上征婚时,却遭到众多网友的“开涮”,甚至是戏谑、嘲讽,原委无它,大概张小伙的长相有些“磕碜”,至少被嘲讽者认为是“不太好看”。

或许网友认为清华的高材生就应外貌英俊、英姿勃发?或许张小伙的相貌与传统的审美存在一定的差异,但这就是“丑”吗?“丑”就应该被人嘲讽、甚至被标签化为“普信男”?这只能反映出嘲讽者的肤浅与无知,以及世俗的、落后的审美观。

常言道:“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外貌长相美丑虽然有着直观的感性认知,但评价一个人的“美”与“丑”,不能仅仅凭借于其外貌、体型等,还与其学识、修为,内在涵养及社会贡献等有着密切的关联,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只是“美”在一时,反倒是良善的“心灵”“善行”才能浸润心人,“美”得长久。

说山西小伙长得“丑”吗?从传统的、表象上看,或许如此,还缺乏身形的自我管理,“胖”得有些不成样子,但小伙绝非是慵懒之人,不仅先后有就职于“摩根大通”“谷歌”的不凡历程,就在现单位表现而言,按其同事的说法是“有格局”,工作努力、踏实,是学校重要学术攻关的牵头人,这样才华横溢,胸怀宽广的人,怎么能讥讽其“丑”呢?

“美”“丑”是一个十分抽象的概念,有狭义与广义之分,狭义上的美丑往往是表面的、浅薄的,容易以貌取人,或者是成了只重外表光鲜的“外貌协会”,这不仅容易伤害到长相平凡人的自尊,其实于社会的正确价值取向也有不少的消极负面影响。

而广义是“美”“丑”才是社会理性评价的结果,对于一个人的内在涵养、工作态度和社会贡献等作出的全面的、综合的判断,一个“美”的人不一定外表光鲜,但他用他的学识、劳动,或者是“善举”给他人带去温暖,为社会贡献力量。

我们理应倡导理性的、内在的“美”,而非表面的、肤浅的“美”!

来源:红网

作者:徐义闯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06/91604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