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说词跟画面相反,不能因政治立场罔顾事实

来源:红网 作者:梁宁宁 编辑:化定兴 2021-04-08 08:50:04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BBC节目中播放的是教培中心正常的教学生活的画面,但是配的解说词是完全相反的,欺骗观众认知,严重歪曲了事实。BBC记者团队来到新疆采访时,当地有关部门尽最大努力协助,然而他们的报道却与事实背道而驰,作为一个这么有知名度的媒体,这种行为是不负责任的表现。(4月7日 央视新闻)

真实是新闻的生命,作为给受众传递信息的新闻报道,如果丧失了对事实的客观描述,以假新闻来博人眼球,不仅误导了受众认知,也损害媒体自身的公信力。享有国际知名度的BBC,本该最大限度发挥媒体的传播信息能力,但却戴着有色眼镜看新疆,归根究底是其在报道时政治立场跑在了真实性前面。

尊重真实性才能谈新闻报道,罔顾真实性的新闻报道只会招致民众的反感。例如曾经的社会热点报道《深圳90后女孩当街给残疾乞丐喂饭》,报道发出后,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多家官媒转发,一时间女孩“出名”了,她的行为得到无数人的赞誉,但不久南方都市报微博透露,经驻深圳记者求证,整个行为是某商业展的炒作。真相大白后,受欺骗的受众愤怒地指责无良媒体,中国新闻网连发三条致歉微博,此次报道的策划者也被严肃处罚。

借新闻报道之名,行抹黑中国之事,这就是一向推崇新闻自由的部分外媒正在做的事,前些天大肆报道新疆“强迫劳动”,以“莫须有”的罪名污蔑中国,在国际舆论场不停散播所谓的“中国黑料”,新闻报道不再如实反映中国真实面貌,而是成了他们用来攻击中国的利剑。

无论是疫情期间的报道,还是近些天来有关新疆的报道,某些外媒一直在不遗余力地误导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认知,这也让我们警醒,打造具有国际知名度的中国品牌媒体迫在眉睫,不掌握国际话语权,我们就无法发出中国声音,就容易让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混淆是非。

文/梁宁宁(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梁宁宁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07/91641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