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坦诚“0蔗糖”非“0糖”,并非全然好心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陈乘 2021-04-12 17:52:54
时刻新闻
—分享—

文/严奇

刚刚完成新一轮约5亿美元战略融资的元气森林,近日又因一纸声明将自己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元气森林发布了一份名为《一个迟到的升级》的声明,称元气森林在乳茶产品的标识和宣传中没有说清楚“0蔗糖”和“0糖”的区别,容易引发误解,因此对乳茶产品进行了外包装的修改和产品配方的升级。(4月12日 《北京青年报》)

眼下,“减糖生活”与“低糖生活”日渐深入人心,号称“0蔗糖”的汽水饮料的确能赢得一部分消费者的青睐。然而,“0蔗糖”与“0糖”是两个不同层次的概念。除了蔗糖,仍有不少糖分能增肥增重。即便是不参与代谢的代糖,长期摄入也对健康不利。元气森林此举看上去是自我澄清,对消费者负责,实际上也是为了降低风险。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条明确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不少消费者对“0蔗糖”与“0糖”的区分尚不清晰,突出“0蔗糖”包装宣传,易使消费者产生“0糖”误解,大量饮用之后,势必对健康造成负面影响。

眼下,食品市场上声称“0蔗糖”的产品越来越多,除了部分汽水饮料,还有“0蔗糖饼干”“0蔗糖蛋糕”等等。大批量“挂羊头卖狗肉”的“无糖产品”出现,总有一天会引发消费者广泛质疑。与其等待市场反噬,被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处理,不如在界限未明、危害未成之前,自我清理。虽会引起部分消费者质疑,但“开诚布公”也能留下好印象,顺带给其他“0蔗糖”食品一“重击”。

从正面上看,这件事的积极意义在于,能让不少消费者认识到“0蔗糖”并非“0糖”,使消费者懂得理性选取无糖饮料。然而,消极一点看,市场上所谓“0蔗糖”食品可能含带其他糖类,其健康危害不一定比“大批量摄取蔗糖”低。我们的食品市场从“无害食品普及”到“健康食品普及”恐怕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需要思考的是,在“0蔗糖”概念之后,还有多少“0字头食品”经得起考究。“0卡”是否真的不增加卡路里摄入?“0反式脂肪酸”是否真的不含有害脂肪?至此,呼吁有关部门能对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等有关标准,加大市场监督力度,莫让虚假的“0字头食品”蒙蔽消费者眼睛。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12/91775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