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稳中有进 充分释放投资需求潜能

来源:中国吉林网 编辑:陈晓丹 2021-04-13 13:18:57
时刻新闻
—分享—

“十四五”开局之年,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稳投资政策持续发力,投资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今年1至2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5%,比2019年1至2月增长3.5%。

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离不开经济基础的支撑,而投资与经济密切相关。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经济增长情况主要由投资决定,投资是经济增长的基本推动力,是经济增长的必要前提。“十四五”开局之年,投资稳中有进的态势,这对于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毫无疑问,完整的工业体系和超大的市场需求,必将进一步充分释放投资需求潜能。

找准抓手,夯实基础,实现投资总量的稳定增长。投资的直接体现就是项目的推动落地,尤其是重大项目的稳步推进,这是切实推动发展的有效抓手。从北京的总投资318亿元的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正紧张施工到上海的投资额约1730亿元的166项重大工程项目陆续开工,再到川藏铁路等重大工程正加速推进,重大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公共卫生应急保障、重大引调水等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正加紧建设,重大项目的投资实施,确保了投资总量的稳定增长,也夯实了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

创新思维,优化升级,激发投资动能的力量支撑。进入新发展阶段,必然面临新的发展要求和任务,投资同样具有时代性,也面临机遇和挑战。在立足发展实际的基础上,应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断创新思维,在投资结构的优化升级上狠下功夫。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尤其是高新技术产业的投资,实现投资结构需求的优化协调配合,从而对加速产业集聚,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有效促进,切实为推动高标准高质量发展提供力量支撑。

补短强弱,精准施策,提供投资需求的可靠保障。坚持问题导向,才能有的放矢,坚持系统观念,才能统筹推进。面对短板弱项,时刻坚持底线意识,进行精准施策,才能实现投资效能的最大化。今年以来,加快补短板,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中央预算内投资予以有力支撑,1至2月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长40.1%,高于全部投资5.1个百分点。不难看出,稳定的投资政策正在持续发力,这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切实可靠的资金保障,解决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后顾之忧”。

开好局,起好步,这是关键。相信,只要进一步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加大补短板力度,拓展投资空间,增强投资增长后劲,合理扩大有效投资,充分释放投资需求潜能,我们一定能够实现“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的“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率,保持投资合理增长”目标。(四岳)

来源:中国吉林网

编辑:陈晓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