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年4次起诉离婚均遭驳回,司法权威岂能被无赖“吓住”

来源:红网 作者:许洪鑫 编辑:张瑜 2021-04-16 16:59:58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某地女子宁顺花因无法忍受丈夫陈定华长年沉迷赌博选择诉讼离婚,但时至今日,先后4次起诉离婚的她,离婚的心愿仍没有实现。就离婚引发的问题,男方被拘留过3次,法院先后2次下达人身保护令。即便如此,婚始终没有离成。近日,该事件引发了舆论的高度关注。(4月15日 红星新闻)

宁女士表示,诉讼离婚被驳回,法院给出的理由为“无证据证明夫妻双方感情确已破裂”。但是,这真的站得住脚吗?

从法理上而言,我国婚姻法明确规定,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有下列情形之一,调解无效的,应准予离婚。其中包括“有赌博、吸毒等恶习屡教不改的”“实施家庭暴力或虐待的”“因感情不和分居满二年的”。据了解,陈定华常年嗜赌,这是得到了村委、妇联乃至其本人都肯定的;而家暴这一事实,宁女士给出了由司法机关鉴定的伤情报告,其丈夫也因此被数次拘留;当地妇联亦证实,宁女士自2016年起诉离婚后,一直在广州打工,这么一算分居时间早已满2年。并且,宁女士5年连续4次起诉离婚,其决心之坚定可见一斑,那试问,事实如此清楚明白,三条法律规定任意一条也都符合,法院又究竟是如何能给出一个“无证据证明”的理由呢?

再从常理上推断,据了解,为了阻碍离婚,陈定华曾在法院门口公然抢走宁女士的身份证与手机,并向其弟发送“报复、杀人”等恐吓信息;甚至于,陈定华更是多次在公共场所明目张胆地对其实施人身伤害,如第四次开庭后,他便在大庭广众之下,将先行离开的宁女士拖下车致其受伤;而在办理离婚诉讼过程中,陈定华更有砸律师车、威胁法官和承办人员等行径,多次涉嫌寻衅滋事和妨害诉讼罪。试问,面对如此一个目无法纪、存在暴力倾向的“泼皮无赖”,法院何以在后来针对媒体舆论发布的通报中坚称“5年间,陈定华自始至终请求和好的意愿非常强烈”?难道就毫不担心“送羊入虎口”,宁女士今后可能会遭到更为严重的伤害?

这并非没有先例,彼时在“拉姆案”这一人间惨剧中,可以说,正是因为当地有关部门一次又一次的无担当、不作为,才间接助长了拉姆丈夫的嚣张气焰,最终致使悲剧的发生。而如果说,当初拉姆最终难逃魔掌的原因,在一定程度上归咎于当地派出所“清官难断家务事”式的不作为,那么,在如今宁女士的这起事件中,当地法院不作为的原因显然更为复杂乃至不堪。

在2020年8月,该案第4次被驳回时,当地法院给出的理由是:为保障家庭稳定和社会和谐,以不离婚为适宜。在这当中,我们大致可以解读出这样两层信息:

其一,“保障家庭稳定”,实质上就是“宁拆一座庙不破一桩婚”这样的一种朴素的民间思想在作祟。诚然,促进婚姻圆满、保障家庭和谐,这确实是从古至今普遍存在的一种社会期待。并且,为了避免冲动离婚的现象,在具体的司法实践中也确实该采取审慎的态度。然而,在宁女士的这起离婚诉讼中,长达“5年”的拉锯战,丈夫暴露出的种种暴力倾向,这已然充分说明这是个“当断则断”的问题了,绝不该有任何的拖泥带水。为了“家庭稳定”而枉顾个体的幸福,将朴素的社会期待凌驾于法律条文之上,这不仅不符合现代的婚姻观,更是直接与倡导公平正义的司法精神相悖。

其二,“保障社会和谐”,很可能只是源于“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这并非胡乱臆测,一来,宁顺花表示,几乎每次开庭,陈定华都公开说,谁判决离婚就跟谁没完,要报复社会,制造恐怖事件。又如宁顺花的代理律师担忧的那般:“他去威胁法官,那法官可能就会想,万一这个人想不开,在外面造成什么样的社会影响。”二来,一般来说,判决一对夫妻是否该离婚,这干涉的是夫妻双方各自的私事,怎么就能被扣上“社会和谐”这样一个“大帽子”呢?归根到底,法院极有可能就是出于对陈定华一再威胁的“顾虑”,从而选择了一再妥协。值得警惕的是,事实如若真的如此,这不仅涉及当地法院的失职失责,更是对法律权威的直接挑战。我国律法利剑高悬,当地法院代表着的,不仅是该县的司法权威,更是国家法律的权威,如今竟叫一个胡搅蛮缠的无赖“吓住”,这无论如何都是绝对无法容忍的。

总而言之,以“保障家庭稳定和社会和谐”之名而牺牲个体正当合法的权益,绝对有失法律所捍卫的公平正义;而叫司法权威被一个泼皮无赖所威胁、恐吓,这更不是法律该有的硬气。法律问题面前,一切都应当以客观事实说话,以具体的法律条文为准绳,掺加个人情感、一再“和稀泥”,不仅达不到“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目的,反而只会助纣为虐、贻害无穷。

文/许洪鑫(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许洪鑫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16/91943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