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动辄电视检讨实则成绩寥寥,也是一种形式主义

来源:红网 作者:许洪鑫 编辑:化定兴 2021-04-18 16:31:45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4月17日,广东广播电视台旗下触电新闻客户端发布了一则视频新闻《汕尾陆丰一副市长电视上公开检讨》引发关注。根据介绍,在汕尾市陆丰市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有待进一步强化,陆城地区不少路段存在垃圾未及时清理、杂物乱堆放、生活垃圾未定点投放、垃圾桶垃圾未及时清运等问题,为此陆丰市副市长林学茂特地就创文整治不力在电视上公开检讨。(4月17日 澎湃新闻)

在各级党员干部、政府官员要积极接受群众监督、加强自我建设的当下,能够积极利用电视媒体将相关“职责有失”的政府领导曝光在群众面前,接受社会监督,可以说,陆丰市这般公开透明、有错则认的工作态度是值得肯定的。然而,值得玩味的是,据媒体报道,就“创文整治不力”这一问题,这已然不是陆丰市的“副市长们”第一次在电视上检讨了。

2017年,因为创文整治不力,陆丰市副市长林广实上电视检讨;2018年,因为陆丰市在汕尾市第十五次县(市、区)创文测评中排名末位,陆丰市副市长郑伟锋上电视检讨;2020年,作检讨的还是郑伟锋,原因也还是陆丰市创文整治不力,排名汕尾末尾。

将近4年,3位副市长,连续4次就同一个问题上电视检讨,这不得不叫人质疑:检讨完问题之后,你们回去行动了吗?若行动了,下了足够的力度了吗?若够力度了,后续又是否一以贯之地坚持并落实到位了呢?

一般而言,虽说一座城市的创文整治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但当具体到各项工作时,却又是细致而微的,诸如整治城市道路卫生、加强交通安全秩序等,短期内都是可以依靠科学的治理、严格的管理来看到成效的,可怎么到了陆丰市政府手中这些问题就成了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了呢?退一步说,如若陆丰当地的城市生态相较而言确实更为复杂,但连续多年垫底,有关领导多次上电视检讨,这怎么也谈不上是经过了多年努力之后该有的“成色”吧?

对于创文整治,与陆丰同属一省的茂名市无疑有极高的话语权。据《南方都市报》报道,自2017年9月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以来,广东茂名市先后投入60多亿资金,以“好心茂名”文化引领创建,强力推进“三整治二提升”“八大提升”“我们的城市 我们的茂名”等创建行动,下足“绣花”功夫,做到城市建设到哪里、文明创建覆盖到哪里,使得城市环境更整洁、市民生活更舒适、公共秩序更优良、社会风气更清正。而功夫不负有心人,就在今年,2020年度茂名市作为广东省唯一新增地级市荣获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由此可见,只要肯下功夫、科学施策,创文整治属实谈不上是什么“老大难”的问题,更也谈不上经过连续多年的努力而毫无起色。归根到底,陆丰市多年排名垫底的症结要么是出于方法不力,要么就是出于形式主义。而如若是前者,试问,既然方法不力,那为何多年来不寻求改变?为何不向优秀的城市“取取经”?这说来说去,不还是懒政怠政吗?不还是“雷声大雨点小”的形式主义吗?

话说回陆丰市“副市长们”做电视检讨时的具体内容,不难发现,从“思想认识不到位”到“思想认识有偏差”,再到“宣传营造不到位、宣传意识有待提高”,说的基本都是空泛的套话。而对于过去政府究竟是如何具体开展工作的,他们毫无涉及;对于今后针对存在问题又究竟该如何精准施策,也是语焉不详。典型的“重场面,轻结果”“重形式,轻内容”。

光会检讨,却毫无执行力;光会讲套话,却不见实质性的成绩,化用曾经的网络流行语来说,这些要有用的话,还要你们这群官员作甚?

一个梗再有趣,也总有被玩烂的一天。同理,电视检讨固然可以彰显一个机关加强自我建设、诚恳接受监督的工作态度,但如若动辄就上电视检讨,围绕的甚至始终还是同一个问题,那么,群众的耐心与信心也终有被消磨殆尽的时候。

必须认识到,没有真正严明的问责机制,后续缺乏一以贯之的严格监督与落实,一味的电视检讨恐怕未必会真正鞭策有关人员“干出实事”。相反,类似的表面文章做多了,有些人可能也就麻木了,一开始自以为的有效监督到头来可能只会沦为“蜻蜓点水”般的“处罚游戏”,“玩”的人倒是很入戏,找到了自我安慰,可最终问题不见解决,苦的还是寻常百姓。

文/许洪鑫(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许洪鑫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18/91977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