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子给婆婆喂母乳”,传统文化当弃糟粕

来源:红网 作者:徐义闯 编辑:陈乘 2021-04-19 21:44:3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徐义闯

近日,浙江湖州营盘山景区曾引发热议的24孝雕塑已被拆除。此前,这个“女子给婆婆喂母乳”的雕塑,引发网友议论。4月18日晚,景区工作人员表示,暂时不做任何回应,目前相关部门已介入。(4月18日 《潇湘晨报》)

中华文化历史悠久,博大精深,“何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博爱精神,“静以修身、俭以养德”的个人修养,以及“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奉献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仁人志士,是推动中华民族迈过一道道坎、翻过一座座山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力量源泉,我们的传统文化无疑是优秀的、丰富的,也是需要大力弘扬的。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脉,也是形成一个民族性格、群体行为的精神符号,历史上留下无数的“轶事典故”,以及发人警醒的“名言警句”,对于后人,这当然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如果运用得当,它是可以激发大众的向善之心、集聚社会的正能量,但弘扬并不等于不加鉴别、完全照抄照搬,尤其于当代社会而言,有些传统的“典故”,不仅是不合时宜的,也是反科学的,甚至是压抑、反人性的。

古代社会所大力崇尚的“二十四孝”,有不少是落后的、愚昧的,甚至是反道义的,诸如“卖身葬父”“尝粪忧心”,以及“卖儿奉母”等,以“盲从”的、牺牲的姿态去迎合所谓的“孝道”,按现代的“孝道”观念去看,这不仅是一种极端的封建压迫,也是赤裸裸的虚伪做作!人不爱其身,咋能希冀其去爱他人、爱集体、爱社会嘛?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物质生活得到极大丰富的同时,精神文明的滋养与建设并不可少,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宝库里的“优秀典故”,是一个好想法、好点子,积极的、健康的“古人善行”可以让人明理、温暖人心,启迪、滋润心灵,也是构建社会和谐、营造人人向善的有力推手。

但诸如“女子给婆婆喂母乳”的所谓“孝道”,不仅是与当代社会实际脱节的,也是与民众的认知格格不入的,让参观者惊诧、让知情者反感,让景区蒙羞,让游客止步,这不仅难以起到道德教化的目的,从根本上说,也是“案例”选择上的失误,是道德教化宣传方式上的简单照抄照搬,这是一个教训,也是足以让各方引以为戒的。

立典型、作示范,也道德教育的有效方式,但切不可不予甄别,胡子眉毛一把抓,将封建“糟粕”视作道德楷模,要现代人去效仿愚孝,这不仅与教育的初衷事与愿违,也容易贻笑大方、遭人非议。

来源:红网

作者:徐义闯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19/92105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