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现实版“送东阳马生序”:身处穷困之境,不坠青云之志

来源:红网 作者:何婷婷 编辑:刘昱 2021-04-20 15:43:49
时刻新闻
—分享—

ed7fc0b1774c442d9c48166cebd15844.jpg

古有王勃著《滕王阁序》:“时运不齐,命途多舛,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今有中科院黄国平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书写奋斗的史诗。

近日,中科院一博士的论文在网上走红,论文的致谢部分引发了网友广泛的关注。作者黄国平在给网友的回信中写道:“我走了很远的路,吃了很多的苦,才将这份博士学位论文送到你的面前,二十二载求学路,一路风雨泥泞,许多不容易。如梦一场,仿佛昨天一家人才团聚过。”信中,黄国平讲述了自己在绝望中与命运抗争、在逆境中涅槃重生、努力走出山村的经历,感动了众多的网友。“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年少的黄国平即使身处泥淖,却从不自暴自弃;面对年少不幸的遭遇,不仅没有丝毫的怨愤,反而仍在期待回馈社会,在自身的努力、师长的帮助和社会力量的支持下,他终活成了一道光。黄国平博士走红的背后,我们从中得到了哪些启发?

第一,生如蝼蚁当立鸿鹄之志,命薄如纸应有不屈之心。黄国平在致谢中写道:“我也记不清楚有多少次因为现实的压力而觉得自己快扛不下去了,这一路信念很简单,把书念下去,然后走出去,不枉活一世。”至亲相继离世,煤灯下苦读,抓黄鳝攒学费,黄国平博士被网友称为“现实版的送东阳马生序”。面对苦难,他仍以不屈的姿态同命运奋起抗争,饱含对知识和梦想的渴望,用坚若磐石的毅力一点一滴地在苦难的泥土开垦,最终含泪破土而出。最令人动容的是,这位博士用朴素平淡的口吻向我们娓娓道来他用自己亲身经历书写的奋斗史诗,他用一纸致谢词,便绘尽了他经历的所有苦难和他在逆境中破茧成蝶的传奇。他的人生没有原生家庭条件差的借口,没有生活困苦放弃求学的理由,有的只是不屈服于命运的铮铮铁骨。

第二,高考改变了许多寒门学子的命运,在黑夜里点亮了一盏明灯。曾经,“读书无用论”风靡于大众舆论之中,而黄国平博士的事迹恰好有力地“打脸”了这一谬论。对于贫困学子而言,读书也许是他们改变命运、穿破社会阶级的唯一途径,而高考更是一次难得的宝贵机会,把握住这次机会,贫困学子便有了改变命运的可能。如果说高考是一盏能够点亮黑夜的灯,黄国平博士则似一道光,帮助成千上万贫困学子找到了心中的灯。黄国平博士的故事一出,让许多学生肃然起敬,他的事迹更加是鼓舞了那些同他一样身处逆境的贫困学子,激励他们发愤图强、努力拼搏,以改变命运。

第三,国家教育体制、资助政策的完善给了寒门学子更多“发光”的可能。黄国平博士在写给网友的一封信中写道:“作为能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学生之一,受益于国家、政府、学校社会以及老师和爱心人士的帮助。”大家耳熟能详的九年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高考贫困生专项计划等,都在极大程度上提高了贫困生的升学率。事实上,我国已经建立较为完善的资助政策体系,通过提高国家助学金平均资助标准、扩大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范围、建立贫困学生国家资助制度等方式,努力地帮助贫困生顺利完成学业给了贫困学子更多“发光”的可能。

或许我们无法选择出生在什么样的环境,但我们可以选择过怎么样的人生。黄国平博士用自己的经历告诉万千学子,命途多舛亦不应坠青云之志。在顽强拼搏的路上,并不是孤身一人在奋斗,我们的祖国正在尽最大的可能去实现教育公平,我们的社会也在努力地帮助更多寒门学子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相信在未来,越来越多底层青年的呐喊声能够被听见,越来越多“寒门出贵子”的故事能够成真。

文/何婷婷 (广西民族师范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何婷婷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20/92138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