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短视频成时间杀手,“娱乐至死”令人深省

来源:红网 作者:贾梦婕 编辑:陈乘 2021-04-20 22:08:03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据调查显示:2020年中国人每天多了24分钟休闲时间;在休闲时间里,有大约38%的人在刷手机;排在手机娱乐前三位的是刷短视频、打游戏和追剧观影。(4月17日 央视新闻)

短视频平台从出现就拥有着不小的热度,并依赖于短视频短、平、快的特点,迅速吸引了一群年轻人乃至中老年人的喜爱与追捧。短时间内,用户就可以体验到内容上好看有趣、形式上新奇多样,视觉上带来强烈冲击、听觉上又有魔性音乐的加持的短视频内容,这也是短视频热度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

随着热度的持续上涨,短视频也成为近年来被各大平台、用户和资本所青睐的传播方式之一。微博、淘宝纷纷设立短视频板块,并开通直播通道,利用视频带货;腾讯创建“腾讯微视”短视频平台,微信增加“视频号”功能,各路资本都在“快文化”时代里利用短视频拉拢用户。逐渐地,人们不难发现,自己不再能接受长篇大论的阅读,而是更希望通过视频去了解社会,认识世界。就连几年前还在讨论的“纸质书还是电子书?”问题,都已变成“文字还是短视频?”的思考。

短视频,占据了人们的闲暇时间,满足了用户多方面的视听需求。低落的年轻人看到了有人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身材不佳的人找到了减肥的动力,吃货们也打开了美食的新世界。一个简短的视频,不限制时间不限制地点,似乎随手一划间,总能找到符合每个人口味的视频。依靠大数据分析,各大平台轻松弄懂用户的心思,用户越是点赞一个视频,它就越是向受众推荐同类型的视频。

诚然,短视频正是这样让用户沉迷于此。简单滑动中,时间也悄悄地随着指缝溜走。不少网友表示,“刷短视频不会注意时间,本来只想刷十分钟就去做别的事情,结果不知不觉中就刷了一个小时。这感觉就像嗑瓜子,明知道热量高吃多了不利于控制体重,但就是停不下来。”

现代人生活压力大,找不到释放的机会,情绪没有出口,心情总是十分压抑。相反,“短视频”为人们注入了新的活力。人们在短视频中寻找快乐的同时,也在被短视频像鸦片一样侵蚀着。娱乐至死是当今社会的病态,一个人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各种虚幻的娱乐当中, 那么他将情愿或不情愿地“活在当下”,不愿走出。

人们无法影响资讯“视频化”的出现与发展,但提升自我的自控力是防止短视频沉迷的根本举措。当人们更好地学会平衡短视频与生活之间的天平时,伤人的“利”器才能变为更有效的利器,快乐才是真正的。

文/贾梦婕(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贾梦婕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20/92143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