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女成凤变为暴力相向,这为谁敲响了警钟?

来源:红网 作者:魏泽鸿 编辑:刘昱 2021-04-22 17:32:45
时刻新闻
—分享—

ed7fc0b1774c442d9c48166cebd15844.jpg

近日,一条#妈妈暴力逼迫女儿学习被撤销监护权#的话题引发全网热议。江苏南通,12岁女孩佳佳4岁时父母离异,跟妈妈李平生活。李平盼女成凤心切,甚至强迫佳佳学大学英语,稍有不满便是拳脚相加。派出所、社区曾通知孩子的父亲张剑,但张剑未能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4月20日,法院作出判决,撤销李平和佳佳生父监护人资格,指定佳佳外婆为佳佳监护人。

曾经人人传唱的“世上只有妈妈好”,在此事件的对比下显得那么苍白虚幻,在法院发出人身保护令后,李平仍两次用烧热的锅铲将佳佳烫伤。对此,网友们纷纷表示:“是盼女心切还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变态控制欲和所谓的面子?” “这是亲妈妈吗?下手这么狠” “心理扭曲”等等。的确,并不是所有有孩子的人都能被称作父母,那么,这次事件又为谁敲响了警钟呢?私以为,其中至少有三点值得反思。

家教需要理智,权利不得滥用。“望女成凤”的心态本无可厚非,家长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迫切心理也可以理解,但事件中孩子妈妈逼迫孩子学习大学英语,甚至稍有不满就暴力相加,这显然已踏破健康家庭教育的下限,其教育理念与方式已经扭曲与畸变。从以往“别人家的孩子”到如今的 “鸡娃”现象,一脉相承的不禁是教育焦虑,还是家长的偏执与自以为是。我国《婚姻法》的确赋予了父母对子女的抚养教育权利,但部分家长随意滥用教育权,家庭教育的方式也全然不顾孩子的身心健康。“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没错,但是让孩子在起跑线上累垮更加得不偿失,家庭教育应当尊重规律,保持理智。

严格履行义务,不可置若罔闻。在此事件中,12岁女孩佳佳4岁时父母离异,这本就可能给幼小的孩子带来巨大的心理创伤。然而,孩子这么多年来不但没有受到应当的心灵抚慰与引导,反而承受着更为严重的身心 “迫害”。 孩子家长不仅选择在婚姻上“一拍两散”,在孩子的关照也是“一塌糊涂”,将自己应履行的义务置若罔闻。派出所、社区曾通知过孩子的父亲,如果父亲及时干预并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让孩子少受些苦的,但事实是他却选择一声不吭。对于孩子的抚养,父母除却在权利上不能肆意滥用,在应当履行的义务上更需严格实现。

护航孩子成长,法律也是关键。如果说良好的父母教育是孩子健康成长的第一道防线,那么法律便是最后一道防线。此次法院作出撤销孩子父母监护人资格,指定外婆为监护人的判决,无疑能够帮助孩子脱离痛苦。但是,孩子经历的身心摧残可能是一辈子都无法修复的,我们在呼唤法律能做出公正判决的同时,更希望能够防患于未然,在悲剧发生之初就能及时发现与解决。为护航孩子的成长,法律已成为关键,完善相关法律,防止家长权利滥用,监督其履行义务可以很大程度上避免类似悲剧的发生。

一直以来,部分家长都以为自己对孩子的教育权利是“受命于天”,习惯于在对孩子的控制中找到自我成就感,但孩子并不是提线木偶,他们是家庭的希望、国家的未来。当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态变质时,类似的悲剧就不可避免了,而这也为家长、教育与法律都敲响了警钟。

文/魏泽鸿 (湖南工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魏泽鸿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22/92218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