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挂钩分班诱导买平板:对“靠校园吃学生”的歪风须狠刹

来源:红网 作者:于立生 编辑:张瑜 2021-04-22 21:02:2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于立生

日前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刚公布了安徽五河县育英中学要学生花5800元购买平板电脑一事的查处结果;4月21日,四川射洪市柳树中学又曝出以挂钩分班诱导学生花5998元购买平板的狗血剧情。当日下午,射洪市教育局回应:要求已推行平板教学模式的柳树中学等7所学校立即停止推荐购买平板;由各校校长主持召开家长会,充分征求意见,对不愿使用平板的学生一律无条件退款,并且“仍可选择留在原班级继续学习,或自主选择调配班级。”(4月22日《四川日报》)

有别于育英中学的直接要求学生购买平板;柳树中学的做法则相对有“技巧”些——以挂钩分班来诱导。重点班都改叫“平板班”了,不购买平板的学生会被退出班级(有教师语);又设有“平板平行班”,可以和重点班共享师资等教育资源。一个年级,都给以学生是否购买平板为标准,刻意分出平板班、平板平行班、普通班三种班型。由于师资等教育资源向平板教学班级倾斜投入,诸多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也就被裹挟,只得给学校牵了鼻子走。

一边厢,是教育部等8部委2018年印发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禁入课堂、教学和布置作业不依赖电子产品、原则上采用纸质作业;一边厢,却是柳树中学等校打着“教学模式创新”旗号,力推平板教学,甚至以挂钩分班诱导学生买平板——若干班级课桌上,人人面前一台平板。

但是,任何教学模式创新,成败终究只能以教学效果来衡量。颇多受访学生表示:平板教学“没得好大用”。有学生说:有同学平板电脑摔碎了,也不影响学习,认真听讲、记好笔记就行了;还有学生称:平时完成课业都占据了几乎所有时间,网课基本没时间看。——看样子,用不用平板并无关紧要;而买不买却给异化成了关键问题。

有教育部的相关“实施方案”在前,由此决定了平板对学生来说仅为非必要的课余学习辅助工具;而这也已为教学实践所验证。要学生家长花个5998元买平板,却又投入产出比严重失衡;可见,这并不是服务了学生的学习,而是服务了商家的商业利益。而校方竟以挂钩分班这般严重侵蚀教育公平的超强力度来推销平板,和供应商之间又是否存在什么见不得光的利益勾兑,自也令人禁不住浮想联翩。尤其是,这款平板还是早已停产,被市场淘汰的低配产品,当年网络参考价仅为1599元;而由于校方联系供应商定制生产,就咸鱼翻身,捆绑上相关学习辅助软件后,要卖出5998元的高价。质次而价高,还不派什么用场,又怎能不让人疑窦丛生?

所以,对于柳树中学等校一些班级要推行的平板教学模式,并不应该仅是由各校长主持召开家长会,根据学生和家长意愿,决定其去留存废;而应该严格对照教育部相关“实施方案”,各班级统一直接予以取缔,不留半点回旋空间。同时,也应由纪检监察部门介入,清查自2018年以来,相关学校负责人员在力推平板教学模式过程中,和平板供应商之间,有无收受回扣之类猫腻。

在教育部已明确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禁入课堂、教学和布置作业不依赖电子产品的大前提下,任何要求学生自费购买电子产品的“教学模式创新”,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都是既加重学生家庭负担,又给权钱交易腐败问题留暗门的“耍流氓”。

对于“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校园”就“吃学生”的歪风邪气,务须狠刹!

来源:红网

作者:于立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22/92234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