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询问加班费被称“垃圾”,“职场PUA”何时止?

来源:红网 作者:吴越 编辑:刘昱 2021-04-23 17:25:04
时刻新闻
—分享—

ed7fc0b1774c442d9c48166cebd15844.jpg

近日,有网友在某职场平台发出一张聊天截图引起网友热议。在该聊天截图中,广州某公司招聘开发人员,该公司HR问应聘者能否接受加班。在求职者咨询是否有加班费后,前述HR回应“没进入职场前,请放低姿态好好学习而不是去计较加班”,还在应聘者无过激言语的前提下,称“我们不收垃圾”。记者了解到,涉事公司为广州小灰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记者就此事致电该公司,截至发稿前未收到回复。(4月23日 南方网)

根据劳动法规定,我国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4小时的工作制度,用人单位不得强迫或者变相强迫劳动者加班。除不可抗力因素,安排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需要支付不低于工资150%的报酬。因此,应聘者也询问加班费的做法是完全合理合法的,并不是高姿态的“计较”,更不应该被定义为“垃圾”。

现如今,社会焦虑现象体现在各行各业之中,无偿加班似乎也成了职场竞争的隐性规则,但这并不意味着加班与否,能够成为衡量工作态度好坏的标准。不少网友反映了一种心态,很多时候加班并不是出于工作需要,只是因为其他同事没有下班,自己按时下班反而显得不够认真敬业。在此隐性要求下,越来越多人选择“上班摸鱼,下班工作”,而这样不但没有提高工作效率,反而浪费了时间和资源,这种由于职场焦虑导致的无效加班,并不可取。而利用这种职场焦虑心理,将过度工作包装成“拼搏”“奋斗”,并以此变相地强制员工加班的行为更不可取,甚至是一种“职场PUA”。

同时,该人力资源顾问受到网上众多批评,除了因为其对应聘者合理的询问进行无理的攻击,更因为他的话中本身就透露出这种“职场PUA”的倾向。这种倾向表现在:首先,画大饼、开空头支票,该顾问称如果加班项目做得好便可以获得比加班费更多的奖金;其次,用言语去否定和打压对方,比如称应聘者不放低姿态学习、是“垃圾”等;最后,偷换概念、美化压榨,比如该顾问反问老师上课占用下课时间为什么也没有补上额外休息时间,意图美化所有的无偿加班。

拒绝“职场PUA”,需要像此事件中的应聘者一样建立清醒的自我价值判断体系,不被焦虑裹挟,不因他人的恶意而贬低自己,不因无效的工作而浪费自己的时间与精力。同时,这也启示所有劳动者,在遇到不合理的无偿加班要求时,要善用法律维护自身的权益。

文/吴越(南京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吴越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23/92262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