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范 “含毒书包”,检测标准须尽快完善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张瑜 2021-04-23 17:24:55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吴睿鸫

“新华视点”记者近期在多地调研了解到,现在一些地方中小学生背的部分塑料书包中,存在有毒危险化学品短链氯化石蜡暴露风险,而有关书包的国家标准并没有对短链氯化石蜡含量进行限制,导致为数不少的“含毒书包”与孩子们“共舞”。(4月22日《新华每日电讯》)

小么小儿郎,背着那书包上学堂……这首脍炙人口的儿歌,想信大家耳熟能详。可以说,书包伴随着学生的整个上学时代,不管在学校,还是在家中,它都是孩子们形影不离的“伴侣”。然而,权威检测机构的检测结果显示,部分塑料书包被检测出有毒化学品短链氯化石蜡,这种有毒物质极有可能通过呼吸道等途径进入人体。

据悉,尽管短链氯化石蜡,是我国严格限制的有毒化学品,但查阅我国目前针对书包的生产、检测标准《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GB 21027—2007)》《学生书袋(QB/T 2858-2007)》以及《中小学生书包卫生要求》三个制度规定,针对书包的化学物质检测指标主要有:离甲醛、可分解有害芳香胺染料、可迁移元素最大限量等,没有关于短链氯化石蜡限值的任何制度安排。正是因为由于没有国家强制性标准,“含毒书包”才能在一次次质量抽查中成为漏网之鱼。

事实上,除“含毒书包”外,媒体还经常曝出橡皮、书皮、文具盒、水笔、彩泥等,均存在类似的质量问题——看上去很“养眼”,可却含有多种有毒物质。前一段时间,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曾将4个品牌的香味荧光笔拆解部件,逐个检测分析,一共检测出15种挥发成分,其中10种为有毒物质,还包括高毒物质丙烯腈,长时间吸入丙烯腈能引起恶心、呕吐、头痛、疲倦等症状。可以想见,若学生天天与这样的有毒文具“共舞”,对其生命健康的伤害是巨大的。

防范“含毒书包”等学生文具,国家职能部门要尽快制定出标准、限值,禁止使用有毒材料进行加工生产,对违规者严禁惩治。当然,生产企业更要明白,学生文具要赢得市场,安全是最为基本的门槛。生产商惟有把好安全观,将消费者健康至上放在重要位置,尊重用户切身利益,才能赢得市场与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23/92266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