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短视频之战没有胜负,完善版权保护才是良方

来源:红网 作者:葛语希 编辑:化定兴 2021-04-25 17:23:16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近日,多家影视传媒单位及企业发布保护影视版权的联合声明,表示将对目前网络上出现的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对影视作品内容未经授权进行剪辑、切条、搬运、传播等行为,发起集中、必要的法律维权行动。一面是屡遭侵权的长视频,一面是广受欢迎的影视剪辑类短视频,长短视频之战吹响号角。

平台兵刃相见,网友作壁上观,不少人抱着吃瓜心态评论“那些剪辑博主活不下去了”“抖音利空吧”。除此之外,还有部分网友认为,影视解说类短视频大火,正是由于很多长视频剧情拖沓注水,实在不值花费时间细看。而短视频可以成为观影的“筛子”,对于真正良心好剧,网友也是愿意放慢节奏细细品味。不仅如此,很多短视频还帮助原作品和平台起到了宣传效果,原平台不应该这么“小气”。当然,也有网友力挺整治侵权乱象。言论纷纭,各持一方,我们不否认影视剪辑类短视频广为传播的合理性,但构建良性网络版权生态刻不容缓,网络版权保护任重道远。

影视剪辑类短视频为何能与长视频平台强势争流?《2020中国网络短视频版权监测报告》显示,仅2019年—2020年10月,12426版权监测中心监测的电影、电视剧、综艺节目、体育赛事、动漫等类型4894件作品中,共监测到短视频疑似侵权链接1406.82万条,其中《琉璃》《东宫》《大明风华》3部电视剧短视频侵权量超过5万条。这些片段剪辑、影视解说题材的短视频,截取精彩画面,寥寥数语就将故事梗概和立意全盘托出,迎合了现阶段人们快节奏生活中娱乐休闲的效率需求。

而对于影视制作公司和长视频平台而言,购买版权、自制内容向来是主要开销,给独家内容砸下重金,却被众多“内容搬运工”不花一分钱地投放到短视频平台上,导致自己流量缩减和用户流失,给影视作品的后续放映和售卖造成了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致使其经济利益受到巨大损害。长视频平台怎能坐视不管?

目前短视频用户规模为8.73亿,庞大的短视频市场任谁都想来分一杯羹,然而由于行业发展不完善、法律没有与时俱进、存在监管空白等问题,短视频行业乱象丛生,长短视频侵权纠纷不断。

作为用户的我们,希望有高质量的影视作品能被仔细品味,耐心观赏,也希望在快节奏的生活放空脑袋,寻求高能刺激。短视频平台以另一种形式让我们快乐追剧,且不乏很多制作精良的解说类短视频具有极高的独创性,凝聚了创作者的极大心血,表达了作者独特的个性和思想,其本身甚至更具有欣赏价值。其实两者合作还是对抗,归根结底都是因为利益。我们所希望的不是所有影视剪辑类短视频下架,而是要抵制那些“拿来主义者”非法“搬运”牟利,抵制剧透、曲解、诋毁等危害影视行业生态的行为,从而促进长短视频的良性互动。版权并不意味着“不准用”,而是“经过授权后使用”,这才是作品创作和版权保护双赢的方式。

著作权保护的目标是为了促进文化繁荣,而绝非遏制信息传播技术的发展。长短视频的侵权之争也不应仅以经济利益纠纷为重。多如牛毛的短视频传播速度快、时效短,版权监测难度大、成本高,在具体维权过程中也存在维权成本较高、判赔金额相对较低、证据收集难度大、维权周期较长等难题,但是这不能成为漠视短视频侵权乱象的理由。

健康的网络视频版权生态需要社会各方共同努力。监管部门应加快制定短视频的版权监测保护行业标准;相关短视频平台也应当对此积极回应,如可以购买影视版权,再通过会员制等方式将版权下放给创作者个人;独创性认定方面,可以借鉴YouTube网站版权监测系统,引入基于深度学习的图像识别过滤技术、区块链技术、数字水印、数字指纹比对技术等,加强平台版权审核。个人更应提升版权意识和道德责任感,我们共同期待一个干净清朗的创作空间。

文/葛语希(山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葛语希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25/92321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