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宠物盲盒”敲响了“盲盒经济”警钟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张瑜 2021-05-05 16:02:09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徐林生

日前,动物保护志愿者在成都市金牛区拦下一辆快递货车,发现十多层“宠物盲盒”密密匝匝地挤满车厢,不时有小动物的哀嚎从中传出。网上热传的数条短视频显示,车上运载有160余只猫猫狗狗,许多已经奄奄一息,有多只已死亡……目前,这些宠物已被当地检疫部门暂扣,正在进行检疫。运输这些“宠物盲盒”的快递公司也发文致歉,表示将配合相关部门调查。(5月4日《新京报》)

据了解,今年1月,就有媒体关注到“宠物盲盒”销售及其隐秘圈子。一些盲盒商家公开在网上出售装有小狗、小猫、乌龟、仓鼠、兔子等活体动物的盲盒,售价从几十元至上千元不等,全部无法提供动物的健康证明。销售规则约定,“宠物盲盒”一经售出,概不退换。尽管如此,仍有不少买家趋之若鹜。

盲盒是舶来品,本质上是一门“惊喜经济”,源自日本售卖玩偶等小件、低值商品的一种促销方式,兼具娱乐性、奇趣性,受到新生代消费者欢迎。近年来,国内商家引进后,盲盒销售异军突起,规模越来越大,从最初的潮玩、服饰、福袋,到机票、书籍,盲盒商品越来越丰富,想搭乘“盲盒经济”快车的商家越来越多,有人据此宣称“万物皆可盲盒”的时代已经到来。

盲盒销售火爆,蛋糕越做越大,关注度越来越高,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部分商品的销售、流通,有利于经济发展。不过,对“盲盒经济”不能盲目乐观,其中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

首先,是信息不对称产生的诚信问题。不良商家容易浑水摸鱼,混售不合格商品,扰乱市场秩序,令消费者蒙受损失。其次,造成社会资源严重浪费。购买盲盒,难免给消费者带来许多不喜欢且不实用的商品,它们形同鸡肋,最终难逃被废弃结局;第三,助长了新生代消费者的炒风、赌风。部分95后年轻人以购盲盒为乐,为了追求盲盒刺激,不惜大撒金钱“赌一把”,无助树立良好社会风尚。

市场经济条件下,商品营销方式可以大胆创新,但任何创新都必须讲规则,诚实信用、依法经营无疑是最基本遵循。“盲盒经济”没有专用“盲道”“偏门”可走,只有走正道、阳光道才有未来可言。“宠物盲盒”明显触碰了法律底线,为“盲盒经济”敲响了警钟。世上没有什么“万物皆可盲盒”时代,只有规则之下的时代盲盒。

为此,监管部门不可听之任之,任由商家盲目吹大“盲盒经济”泡沫,该出手时就出手,为其划定一个“圈”,使之知所进退,有所敬畏。电商平台和盲盒商家务必要清醒,只有自觉纳入监管轨道,依法经营,“盲盒经济”才能行稳致远,否则,离被敲响丧钟就不远了。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5/05/92606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