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即来即办”,让便民利民成为一种自觉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陈乘 2021-05-24 17:46:07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文君

5月20日,广西百色市抓住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新机遇,全力优化营商环境,紧扣群企办事需求,主动“端盘上菜”,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即来即办”。在最新的全区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中,百色市政务环境指标跃居全区第二。(5月24日 《广西日报》)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是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即来即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百色市政务服务新模式现场会所展示的新模式和新场景,无一不紧扣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及为民、便民的服务理念。

政务服务事项“即来即办”,是一个多么动听的名字,也是一个多么深得人心的改革。群众到政府办事,最怕吃闭门羹,也最怕跑路。那些跑多次都很难办成事的群众,私下谈论起来无不“骂娘”。政府部门能让群众少跑路、少花钱,既贯彻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也符合“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可谓是一件天大的好事!

针对各类服务事项,百色市以“极简审批、极速办理、极优服务”为原则,推动审批环节整合和流程再造,并以数字化、智能化助推“减事项+减时限+承诺制”审批,目前该市100%政务服务事项可实现“网上办”。

传统的办事方式,是群众与企业在政府部门之间跑来跑去、忙来忙去,经历了这个部门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又要经历那个部门的“跑断腿、磨破嘴、交了钱、受了罪”,这种办事方式往往是受制于部门之间信息不共享,让老百姓既要证明这个事项,又要证明那个事项。

推行政务服务事项“即来即办”,除了追求事情“简约办”,还要优化服务,打破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依托“互联网+政务”,让数据多“跑路”,以换取群众和企业少跑路,甚至不跑路。

“即来即办”,让便民利民成为一种自觉。从宏观角度来看,“即来即办”是政府自身对服务、政策、制度、环境等多方面政府供给的改革;从微观的角度来看,“即来即办”是指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一次到位、一次办结,是真正实现从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变。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5/24/93957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