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向考核”激发上下干事创业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丁乔 编辑:陈乘 2021-05-25 17:21:09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李丁乔

在县级的考核体系中,考核打分权往往都在县一级的各个部门手中,乡镇一级通常都是被考核的对象,加多少分和扣多少分,往往都是县级部门说了算,最多在考核分数出来的时候给乡镇申诉的权力,但是也必须提供各种佐证资料,以减少被扣分数。

近日,《半月谈》杂志以《拿考核说话,干部能上能下》为题,介绍了江苏省徐州市沛县的考核体系建设成效,文章提到,为鼓励层层挑担子,反对逐级甩包袱,沛县在考核程序上创设“双向考核”和“开门定绩”机制。“开门定绩”不难理解,就是公开通明,征求各方意见,减少考核工作的失误,也避免被考核对象被扣“冤枉分”,这在很多地方和部门属于常态。而“双向考核”,则是部门给乡镇打分的同时,乡镇也给部门打分,考核结果分别作为调整乡镇干部和部门干部的重要依据。就现实而言,“双向考核”并不多见,打破了从上至下单一的目标考核体系,实现了上下相同的评分话语权,值得学习,也值得借鉴。

就像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难题,之所以一些问题顽固难治,就是因为只有上级检查、指导、督促、考核下级,从下至上,除了反映问题的渠道是畅通的,涉及目标和成绩的考核是没有打通的,所以一些问题不仅长期存在。绩效考核也是一样的道理,乡镇如果只处于被动地位,那么对于考核结果是没有任何话语权的,即便今年考核垫了底,而且有理有据,但是为了大家的面子,也为了明年取得好成绩,忍一忍就过去了,所以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今年你拿优秀,明年我拿优秀,轮流拿,谁也不得罪谁,谁也不吃亏。“双向考核”就不同了,不仅意味着各项考核指标必须经得起检验,也意味着乡镇有了考核的话语权,县级部门除了要考核乡镇,自己也要接受乡镇的考核。这样的考核体系,不仅有助于改进县级部门工作作风,而且能够激发全县上下干事创业活力。

县级部门考核乡镇,是对各项业务工作完成情况的考核,职责所在;乡镇考核县级部门,既考日常服务,又考服务绩效,是为基层赋权赋能的具体实践。从上至下考业务,从下至上考服务,上下齐发力、一条心,必将把全县干部拧成一股绳,务实担当、实干拼搏。长期以来,属地化管理一直成为基层的软肋,不问基层人手够不够,不管基层专业强不强,把基层当成“接盘侠”,自己只当个“甩手掌柜”,结果乡镇完不成任务也只能“干瞪眼”。“双向考核”就可以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倒逼县级部门不能任性派任务,必须把服务和保障工作放在第一位。其次,可以有效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动县级部门改进工作作风。

“双向考核”作为新的考核体系,赋权给乡镇的同时,也推动县级部门主动担当;在提高考核结果“成色”的同时,也凝聚起全县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人心共识。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丁乔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5/25/93991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