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定制公交是个好点子,值得借鉴推广

来源:红网 作者:徐义闯 编辑:化定兴 2021-05-26 18:20:44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徐义闯

近日,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地面公交运营管理处、北京公交集团线网中心获悉,北京定制公交目前预售、在售线路近500条,日运载超8000人次。下一步,将继续拓展旅游、日常休闲、购物、差旅、商务出行等多场景、多时段出行服务,研究推出“定站不定线,定线不定站”产品。(5月26日《北京日报》)

定制是个时髦词,定制服务更是一度被视为财富与地位的象征,北京公交推出的定制服务,看似有些赶新潮,实则干货满满,比如去年疫情期间针对复工复产开通的“定制公交升级版服务”,于生产的恢复、经济的复活,以至于疫情的防控,都作出过积极贡献。

时至今日,疫情虽然渐行渐远,但北京定制公交服务并未偃旗息鼓,反而进行了进一步的探索,比如将进一步拓展旅游、日常消费、购物、商务出行等的多场景、多时段的服务,研究推出“定站不定线,定线不定站”的公交产品。

公交尤其是城市公交,是一座城市的大动脉,是一道流动的风景,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尤其是私家车的急剧膨胀,公交车成了一些城市管理者眼中的“鸡肋”,不能少但又吃不饱,频次太高则侵占公共道路资源,频次太低则难以满足部分群众的出行需求。

而之所以说定制公交是个好点子,非凡意义就在于:一则可满足群众出行的个性化需求,在大城市中,与自驾车经常遭遇的行车难、停车难相比,定制公交的便捷与低廉,无疑是个巨大的优势,也会是不少人出行的理想选择;二则城市公交推出定制服务,不仅能瞄准部分人出行的精准需求,也能充分发掘自身的闲置运力,可将城市中有限的公共交通空间效能发挥到最大化,可谓一举多得。

进一步说,公交定制服务不仅适用于北京这样的大城市,也适用于中小城市。众所周知,公交服务是每一座城市的“标配”,而实际情况是:越是规模小的城市,公交上座率、利用率越是不高,这同样与私家车的蓬勃发展密切相关,而公交空置所消耗和浪费的资源,就全国范围而言,俨然是一笔不菲的支出。如何在中小城市发挥公交交通的灵活性和公益性,将空置的运力化为现实的社会效益,同样是一个现实而重大的课题。

让传统公共交通因时、因势、因地而变,迎合时代的需要,群众的现实需求,不仅是公交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充分利用资源、挖掘多余运力,实现生态环保、科学交通的应有之义。北京公交定制是个好策略,而更重要的是,北京的公交定制模式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借鉴与推广。

来源:红网

作者:徐义闯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5/26/94031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