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京警方通报之快,给了民众一颗“定心丸”

来源:红网 作者:谢伟锋 编辑:唐盈 2021-05-30 13:01:31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9日21时45分许,南京110接群众报警称一嫌疑男子驾车撞人并持刀捅人。接报后,市公安局立即组织相关警力赶赴现场开展救治、抓捕等工作。目前,犯罪嫌疑人吉某某已被抓获。大约在30日的0点37分,南京警方的通报出来,速度之快,让民众为之点赞。

“群众看平安,首先看治安”,社会治安状况是影响群众安全感最直接的因素,而一些突发的极端事件往往最牵动人心。南京的社会治安口碑一向良好,曾上榜“全国最具有安全感的城市”,但依然不排除极个别人的激情犯罪的概率存在。南京警方初步调查,此次事件的犯罪嫌疑人因感情纠纷行凶,其本人和其前妻,还有其他六名受伤群众已送医治疗,暂无生命危险。只因个人情绪愤懑去主动无差别地制造重大伤害的极端行为,在近期已不止一起。诸多案例也提醒着我们,民众的公共安全始终存在着未知数,要做到安全最大化。

平安,是社会安全感的底线,也是重要的民生。“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是法治建设的根本目标,也是公安部门的工作重心。从时间轴上看,5月29日21时45分南京警方接到报警,到30日的0点37分,南京警方的通报出来——三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持刀捅人案件的诸多详情就已经被予以披露,公众的情绪也在第一时间得以抚慰。这则通报的背后,凝聚着多个部门的高效协调。

我们也要注意的是,一些时候,真相还没穿鞋,谣言就已经在路上。事件发生之后,就有个别网民来进行蹭热点、刷流量,试图让自己的账号“上热榜”。如此自私浅薄、不负责任的传播行为,只会给事件处理增添更多问题,带来更多的负面影响,受影响的最终还是广大的民众,必须要予以谴责。当然,更好的应对,则是让权威信息及时发布。毕竟,当发生极端突发事件之时,处在事发地点周围的群众尤其情绪紧张,这些身处“心理风险地带”的人们,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期待庇护。此时,警方的权威信息及时发布,就不啻是最好的“定心丸”,也净化了谣言继续任意滋生的空间。

社会治安是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方面,是经济社会发展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我们身处在一个信息开放的时代,最好的宣传和引导就是信息对称,真正的公信力只能建立在信息对称的基础上。对于突发极端事件的及时处理,就是致力于解决现实问题、对接群众感受,让群众在事发之后中找到真正的安全感。

众所周知,社会治安事件的处置应对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政府多个部门及社会相关组织的联动。在此次事件之中,除了警方第一时发布权威信息外,卫生部门及时地对伤者进行医治,网信部门也对一些网络上所传“伤者去世”的谣言予以辟谣。公众安全感来自于整个城市所有部门良性运转的方方面面,任何一个短板,都会造成顾此失彼。这也是“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的要义所在。

每一次及时迅速的案情处理,都是一次最好的初心践行。南京警方通报之快,医疗举措的到位,网信部门的及时辟谣等等,这些是守护社会安全的生动诠释。随着经济发展,社会矛盾也进入一个多发的时期,就给社会治安和治理都提出更高的要求,这也是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具体落脚。也要看到,很多南京市民在此次事件之中,没有缺失自己的责任和担当,他们对犯罪嫌疑人驾车撞人予以阻拦,而不是当一个现场的看客。“城市是我家,平安靠大家”,一句简单朴实的话语,有了最真实的映照。也正是有了这样的群众基础,居住在城市的市民的安全感才更加满满。

来源:红网

作者:谢伟锋

编辑:唐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5/30/94165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