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雨瓢泼是危害,但利用好了是双赢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张瑜 2021-05-30 16:49:25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郭元鹏

从天而降的雨水,经过收集与净化,不仅可以成为小区的绿化用水,还能供居民清洗车辆。在北京市海淀区青棠湾小区,经过一系列的海绵化改造之后,小区内的雨水被收集进雨水蓄水池,每年可节约用水约4000立方米。雨水的收集利用受到市民的点赞。(5月30日《北京日报》)

截至今年2月,北京市共建成海绵项目3400多个。其中,绿化屋顶面积2.30平方公里,透水铺装面积15.09平方公里,下凹式绿地面积为35.43平方公里,雨水调蓄设施容积为152.04万立方米,建成区海绵城市达标面积比例为23.48%。北京市已建立“1+16+N”海绵城市规划体系,今年全市计划开展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共409项,力争海绵城市达标面积再添60平方公里以上。“雨水利用”成为一大亮点。

最近有一首歌曲,在抖音里火的“不要不要”的,这首歌叫《取一杯天上的水》。北京市打造海绵城市之下的“雨水利用工程”,就演绎了现实里的“取一杯天上的水”。雨水经过收集净化之后,用于绿化工程,用于市民洗车,不仅让城市告别了“城市看海”,还实现了“雨水利用”,可谓是一举多得。

北京市的海绵城市,与其他地方的海绵城市有相同点,也有不同点。相同点是能够降低城市内涝的系数,不同点是雨水“变废为宝”了,造福了社会。其实“利用雨水”,江苏徐州也进行过尝试。徐州一个小区,打造了“雨水利用工程”,所有市民家的水管都连接了“雨水利用管网”,专门用雨水浇花、拖地等等。

雨水,尤其是暴雨时节的雨水,对于城市而言是烦恼和忧愁。不是淹没了道路,就是影响了生活。如何把“烦恼的事”变成“幸福的事”?北京市的做法是一大创新,他们不仅仅纾解了“看海的烦恼”,而且让雨水造福了社会。建设的海绵项目,将“雨水吸收”和“雨水利用”结合起来,既能保障城市告别内涝,还能实现雨水的利用。

大雨瓢泼是危害,但是利用好了,就是生态理念和智慧的双赢,把危害降低,还造福了社会。事情往往就是这样,你换一种思路就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美丽结果。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5/30/94167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