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被罚抄学长名字50遍,大学官僚风气该止了

来源:红网 作者:张淞苹 编辑:刘昱 2021-06-03 19:24:51
时刻新闻
—分享—

ed7fc0b1774c442d9c48166cebd15844.jpg

近日,#因没被叫学长罚学弟抄名字50遍#的词条冲上了微博热搜。有网友反映,湖南文理学院大一学生因统计信息未叫学长,被罚抄50遍学长名字,学院回应称已对大四学生批评教育并令其公开道歉。

在校内称呼高年级学生为学长、学姐,就像在喊哥、姐,既尊重又亲切。但这并不是硬性要求,不喊也不意味着不尊重。仅仅因为称呼就体罚他人,实在是小题大做。无论这名学长是出于什么样的心理,杀鸡儆猴也好,彰显优越也罢,都是在践踏学校给他的信任。大学是学习的地方,像这样沉迷权力本末倒置的行为真是愚蠢至极。

从晒出的聊天记录来看,该大四学长态度极其嚣张,在收到该生道歉后仍强迫其抄写自己的名字50遍,甚至威胁该生不抄就让他在文理学院“好看”。本就是无厘头的批评,道歉后还要被威胁体罚,这样的经历对该名新生造成了不小的伤害,说是一种变相的校园霸凌也并不为过。

前有吉林某高校学生会干部占用晚自习时间训话新生,言语粗俗,不堪入耳;后有山西某学院学生会干部要求同学雨中听训,辱骂体罚,“威风”十足;更有低年级学生在群内@学生会主席询问相关工作,却遭公开怒怼“杨主任是你们直接@的?你是在叫学长吗?我不想看见第二次。”中山大学学生会的任命公告中甚至标明“正部级”“副部级”……可以见到部分学生会的干部当真过足了官瘾。大学本该是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地方,现在却被搅和得满是官僚主义的恶臭感。

其实罚抄50遍名字这件事并不算大,但它之所以能够冲上微博热搜并引发众多网友关注,是因为人们对于近年频频曝光的学生会恶臭行为的不满和谴责。学生会一词不知不觉已经成了“官僚作风”“耍官威”的代名词,那么为何在一次又一次的公众的声讨与换届中,这样的恶臭风气并没有被清除,反而被延续了下来了?是谁给了他们继续为非作歹的底气?

俗话说上梁不正下梁歪,身居高位的学长学姐们内部便充满了溜须拍马,任人唯亲的风气。同时,为了获得更多绩点,让履历变得更加漂亮,每届新生中必然有一部分“会来事”的人,而这部分人自然会成为学长学姐们的“掌上明珠”,在换届时也会得到“特别关注”。而部分厌恶虚假情谊的学生,无法以一己之力改变这些沉疴旧疾,只能留下唾弃和不甘草草离场。

在这样的新旧交替中,留下的永远是那群“懂事”的干事。这群干事走马上任之后,很容易被“手握实权”带来的满足感荼毒,他们一边享受着职位带来的红利,一边转而向新的学弟学妹耍威风,沉迷于行使权力带来的居高临下之感,不知不觉便养成了自大、狂妄的性格。在这部分人眼中,大学的主要功能已经不是学习,而是“和上头的人搞好关系”。

都说大学是一个小型社会,这意味着我们要在大学里提前感知并正确认知竞争的含义,以此不断增强自己的本领,提高人情交往的能力,但这并不代表大学的主要任务就是混迹于各个学生组织。就算在校园内担任了某个学生组织的部长、主任、主席,在毕业时也还是只有“学生”这一个身份。面试官并不会因为一个人有学生会任职经历,就格外高看几分,他们需要的是真正有能力有本领的人才,而不是只会捧高踩低、缺乏硬本事的花架子。大学生要好好学习、丰富自身,切莫被一时的权力迷了双眼,因小失大。

文/张淞苹 (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张淞苹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03/94318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