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中学生演讲惹争议,请别扼杀寒门学子的呐喊

来源:红网 作者:孟伟 编辑:刘昱 2021-06-03 22:54:2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孟伟

距离高考仅剩数日,河北衡水中学高三学生张锡峰的一段演讲视频近期在网上走红,在抖音和知乎等网络平台上,这段视频均冲上了热榜最前列。不过,在这番励志演讲中,张锡峰一句“我是乡下土猪,去拱城里的白菜”的言论却引起了网友的不同看法。(6月2日 澎湃新闻)

能够肯定的是,张同学的演讲是励志的,道出了千万农村学子的心声。张锡峰出生在河北东部的一个乡村,他演讲的视角也是基于一个农村孩子想要通过高考来改变命运的设定。他和一群同样来自穷人家的孩子一样,希望凭借自己的努力成为父母的骄傲,以一己之力让他们爱的人从此过上更好的生活。这样的寒门贵子梦,再现实不过。

然而,张锡峰演讲的内容引发了不少质疑,有网友认为这是一碗“毒鸡汤”。特别是那句“我是乡下土猪,去拱城里的白菜”的言论,更是被大家群起而攻之。张同学用“土猪”进行自嘲,将更优质的社会资源比作了“白菜”,可在人们的眼中解读出了不尊重女性,说他暴露出了人性的自卑,甚至衍生出对城乡差距的仇恨……概括起来就是偏激、狭隘、目光短浅。

的确,张同学的一些表述听上去有些刺耳,也有些令人心痛,作为过来人会说上一句“不成熟”。也有教育领域的专家指出,这样的“励志”演讲表明教育的价值已经扭曲,不是发展个体,而变成了竞争的工具。只是我们似乎都忘了,他只是一个涉世未深的高三党,我们用“30+”的阅历去评判17岁的观点,这本身就是不对等的。

或许,我们站在广大农村学子的立场来看,可能就会多些感同身受。作为曾经的一名河北考生,深知他们高考压力之大,分数段高但可报学校却少。记得曾和一个天津的师妹聊到高考成绩,她400出头就上本科,而同校河北的考生要直逼600才可以。另外,无论是成长环境还是教育资源,城里的孩子远比农村的孩子优越,寒门难出贵子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在各种教育“内卷”之下,他们不抓住高考的机会去拼,你难道要让他们“躺平”?

没有人在年少时想成为一个普通人,寒门学子想要力争上游是好事,为了梦想而努力这不是“毒鸡汤”。“乡下土猪拱城里白菜”不过是普通人的奋斗的旁白,是寒门学子的一种呐喊,就算不悦耳也不必急着“棒打”。与其用过高的圣人标准去恶意评论一个少年,不如好好反思当下的教育为何制造了这样的“张锡峰”们。

来源:红网

作者:孟伟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03/94331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