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戏精们”污染了直播带货的正常生态

来源:红网 作者:天歌 编辑:张瑜 2021-06-04 17:18:5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天歌

国内一些短视频平台,充斥着一群替网友解决情感问题的主播,日常生活中错综复杂的矛盾纠纷,他们都能分分钟搞定,吸引了大量中老年观众。“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这些情感主播往往打着“调解”的幌子,自编自导自演杜撰的虚假故事,实际目的是带货,所销售的商品多为假冒伪劣,存在诈骗嫌疑。(6月3日《桂林晚报》)

直播带货方兴未艾,企业青睐,政府支持,消费者捧场,但是随着部分消费者新鲜感的消退,以及直播带货市场竞争的加剧,一些人开始另辟蹊径,开始通过讲故事、搞表演的方式,进行“演戏式”直播带货。如果这算是一种行业创新的话,似乎也无可厚非,但是这种“演戏式”直播带货存在两个严重的问题:一是明明就是演戏,却不告诉你是在演戏,而是让观众以为都是真的,尤其是其中的一些离奇而狗血的故事,明明都是演员根据剧本来演绎的,却故意让观众以为都是真实的;二是“演戏式”直播带货所兜售的各种产品,普遍存在货不对板、货不值价,以及售后服务堪忧的问题。

带货主播成了戏精,“演戏式”直播带货流行,说到底就是通过对各种离奇、狗血故事的渲染,来为自己的账号招揽和积累大批粉丝,然后要么直接向这些粉丝推销商品,要么以帮助“戏”中主角度过困难和难关为借口,来打苦情牌,进行“卖惨式”营销。不得不承认,这一套把戏,对一些中老年人尤其管用,很多中老年人几乎一天时间都沉浸在这样的“演戏式”直播带货里面无法自拔。而一旦有人购买了其推销的商品,发现存在质量问题想要维权的时候,往往会被直接拉黑,让你维权无门。

事实上,“演戏式”直播带货目前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直播中的“狗血”故事多是人为编造的剧本,从编剧、演员到演员培训服务,都已经形成了一个成熟的套路,最终的目标,就是忽悠更多的网友和消费者入局,成为他们推销商品的推向。

所谓的“演戏式”直播带货,也根本算不上是直播带货的一种创新,反而处处体现出对消费者不诚信、欺骗的一面。尤其是其所售卖的各种货不对板的产品,以及难如人意的售后服务,更是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我们当然欢迎创新,但是不欢迎“伪创新”,尤其是要抵制打着创新的名义欺骗观众、欺骗消费者的行为。

别让“戏精们”污染了直播带货的正常生态。相关短视频平台应进一步对直播带货的内容进行监管、审查,积极开展平台自治,完善平台监管措施和处罚方式,严格查处直播过程中违法违规的行为。如果未尽到审核义务,明知或应知商家存在违法行为的,平台应与商家承担连带责任。

来源:红网

作者:天歌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04/94353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