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市“静音模式”,别止于高考那几天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张瑜 2021-06-04 17:19:04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郭元鹏

一年一度的高考、中考即将扎堆“报到”。为了给广大考生提供一个和谐安静的考试环境,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噪声污染行为保持“零容忍”态势,重点保障居民区及各考点周边区域:开展夜间违规施工专项整治,禁止使用高音广播喇叭或其他发出高噪声的方法招揽顾客,清理整治校园周边流动摊点、占道经营、店外加工作业等各类违规行为……为喧闹的城市暂时按下“静音键”。(6月4日《宁波日报》)

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这是人生最幸福的事儿。一年一度的高考,对于学子而言,对于家庭而言,对于社会而言,都是最重要的事情。每年这个时候,城市都会调为“静音模式”,让学子在“静谧的城市里”安心学习,好好考试。高考期间,不仅学子们的耳根清净了,我们也跟着享受了“安静的福利”。

可是,当高考过去的时候,“短暂的静谧”又变成了“庸俗的嘈杂”:商业区的高音喇叭一声高过一声;深夜里的歌声,让人“辗转反侧难以入眠”;广场上的广场舞又开始嗨起来了;午休的人们,依然会被犹如野狼群嘶吼的鸣笛“惊醒美梦”。

噪音这种“看不见的污染”危害,毫不亚于空气、水、土壤这三大污染。世卫组织和欧盟合作的一项研究表明,噪音污染不仅只让人烦躁,睡眠差,更会引发或触发心脏病、学习障碍和耳鸣等疾病。在欧洲地区,噪音污染导致的疾病负担程度仅次于空气污染。

噪音污染不是没人管。工业噪声、建筑施工噪声,归环保部门管;交通运输噪声、生活噪声,原则上归公安部门管。但现实是,往往谁都管不好。民众投诉噪音污染,举证也是一大难题。

有数据显示,全国1/4城市睡在噪音里,不能再让城市噪声继续成为环境改善的短板,不能再任由这一公共健康杀手肆虐,我们需要像治理企业污染一样治理噪音污染。

“静音模式”,不应该止于高考那几天,有关部门要拿出治理“高考噪音污染”的劲头,治理“平时的噪音污染”。“静谧的城市” 不应该是“短暂的幸福”。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04/94359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