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好“不得提前交卷”的高考应急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张瑜 2021-06-04 17:19:06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李云勇

6月2日,福建省教育考试院下发2021年福建省高考考务手册,相比于往年,今年大的变化是:考试结束前,考生不得提前交卷离场。也就是说,今年高考,所有科目都不允许考生提前交卷。(6月4日《海峡导报》)

“不得提前交卷”,这是一个重大的高考变革,为了确保高考顺利进行,就得做好相应的应急预案。

要做好安全应急预案。半小时或10分钟的提前交卷,为很多考生和家长做好了充分的应考准备。“不得提前交卷”,下午还要考,中午要吃好休息好,考生和家长可能都会着急。到点了,急急忙忙往外赶,全体考生一下涌出考场,相比较以往,安全压力有点大。厦门今年1.73万名高考生,共设23个考点,相当于每个考点753个考生,就要未雨绸缪,让考生密度稀释再稀释,让压力减弱再减弱。

要做好交通应急预案。多年来,高考允许提前交卷,各地已经形成稳定的交通管控。上午和下午考完,都是上下班高峰期,提前交卷相当分流。现在不能提前离场,1.73万考生走上街头,交通压力会大增。以往习惯了部分考生提前离场的交通应对,现在要全体考生在同一时刻整体离场,如何保障高考,如何保障民众出行,如何解决两者冲突,要进行多大的交通管控,心里要有数,就得调度分流好。

要做好人员应急预案。“不得提前交卷”,这是一个全新的高考现象,安全有序,这是高考总要求。不能提前分流,原有的人手就远远不够了。要增加考场工作人员,多备几个进出口,在考完出场前及时引导分流。1.73万名高考生同时走上街头,交通压力之大不言而喻,就要充分利用数字化信息的便利,掌握好考场考生的去向,引导考生在考场不同出口有序分流,就要增加必要的交警等各路人手。

“不得提前交卷”,这是新时代出现的一份新考卷。新考卷,新要求,不得留下新问题,我们就得做好“不得提前交卷”的高考应急答卷,让高考有序进行。这份考卷,只能考好,必须考及格。场内考生奋笔应答,场外考好应急答卷,两者紧密结合,就能为社会选拔人才创造良好的条件。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04/94361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