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瘾老人”背后,或是说不尽的孤独

来源:红网 作者:张旭瑞 编辑:张瑜 2021-06-05 17:18:37
时刻新闻
—分享—

ed7fc0b1774c442d9c48166cebd15844.jpg

最近,#父母沉迷手机怎么办#的词条登上微博热搜。有网友表示,自己近来多了件烦心事:年近七旬的母亲成了手机不离手的“网瘾老人”。据该网友描述,老人只要手头没事,隔上几分钟就要拿起手机来看看,最夸张的要说晚上,躺床上不睡觉刷手机,怕费电还把灯给关上了。子女劝了也没用,老人往往是左手刚放下手机,转身一看右手又拿了起来。

可以说,曾经沉迷网络游戏的“网瘾少年”有多么让父母们头疼,如今的“网瘾老人”就有多么让子女们哭笑不得。面对家中的“网瘾老人”,子女们应做的不是简单批评了事,而是应走近老人的生活,多些现实中的陪伴。要知道,之所以这么多老人选择跟手机“相依为命”,背后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子女长期不在身边。“网瘾老人”背后,或是说不尽的孤独。

老人们在现实中孤独感越强烈,对手机的依赖性就越深。互联网带来的海量信息,尤其是互动类信息,可以弥补老人在现实生活中的情感缺失。加之,伴随着身体机能的减退,老年人的自制能力也在衰退,于是就更容易沉迷于网络。

毋庸置疑的是,过度沉迷网络,同样会对老年人的身心健康造成损害。老年人的眼表功能较为脆弱,长时间耍手机,可能导致干眼症、眼重影、斜视等眼部疾病。其次是财产安全隐患。目前直播电商鱼龙混杂,老人们又缺乏相应的判断能力,往往会听信一些不良商家的感情诱导,结果花正品的价钱,买到一大堆山寨伪劣商品。最后是心智控制,一些老人对网上各种养生文深信不疑,身体有不适也不去医院及时检查,而是尝试各种偏方奇术,结果造成病情延误。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到老返小”,意思是人到了老年,心智上反而更像小孩了。对于孩子成长中碰到的各种问题,做父母的想有效解决,少不了亲身的沟通和陪伴;同理,对于“网瘾老人”,子女们最需要做的,是多些现实中的交流和呵护,引导老年人形成参与数字生活的良好习惯,而不是把老年人扔给机器,忽视他们的情感需求。

文/张旭瑞(郑州大学) 指导老师:魏猛

来源:红网

作者:张旭瑞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05/94381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