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性面试需填生育计划,企业真是为了“统筹安排”?

来源:红网 作者:薛源 编辑:张瑜 2021-06-05 17:18:42
时刻新闻
—分享—

ed7fc0b1774c442d9c48166cebd15844.jpg

6月4日,有网友爆料称,泡泡玛特面试单要求填写近期是否有生育计划,且仅限女性。根据网友提供的照片显示,面试单上有一项为:近期是否有生育计划(限女性),并要求填写计划时间。

据澎湃新闻报道,泡泡玛特回应称:“首先,我们诚恳地向受到困扰的朋友们道歉。经调查发现,个别分公司招聘文件未按总公司要求调整,管理层意识到,过去几年公司快速发展过程中管理上出现了一些问题。对此,我们高度重视并积极改进。作为一家女性消费者占多数的公司,泡泡玛特始终非常尊重女性。泡泡玛特女性员工占总员工的68.8%,近半年新入职员工中女性占比接近75%。未来,泡泡玛特期待有更多女性的加入。”

当下,三孩政策全面放开,现阶段的国情鼓励大家生育。可民众的生育意愿,并没有那么强烈,归根结底,是由于生活中的种种阻力,打消了人们生育的意愿。

拿女性来说,生育会应影响女性的职业规划。一些企业从自身利益出发,区别对待有生育计划的女性。甚至,部分女性在怀孕之后,得不到应有权利的保护,被迫离开职场。种种客观原因,都是当代职场女性拒绝生育的理由。如若解决不了这些阻力,三孩政策难以得到有效保障,女性生养欲望也只会不断降低。要知道,女性生育本就是对生理和心理的双重挑战,如若还需要面对职场上的不公对待,那么鼓励生育只能是天方夜谭。

当然,此次事件中,对于企业的做法,也存在不同意见,比如认为是企业希望了解职工生育时间,进行统筹安排,并不不妥。但是,“统筹安排”之说站不住脚。第一,此项调查可以在员工入职之后进行,并且说明原因,避免造成误解。第二,具体生育时间难以人为控制,就算职工有备孕计划,也是夫妻双方共同决定,为何只对女性进行询问?第三,对大多女性而言,生育都是人生中必经的一个阶段,作为企业,面向社会,拥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就应该具备应有的人文关怀,应该考虑到相应情况如何解决,而不是对有生育计划的女性进行筛选。

当前,一些潜在的歧视性门槛,依然对职场女性造成困扰。企业需要严格自身管理,公平对待女性,营造积极正面的企业形象,相关部门也应该采取行动,努力保护女性的正当权利。

文/薛源(黄河科技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薛源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05/94381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