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面试需填“生育计划”,性别歧视不可取

来源:红网 作者:段文婷 编辑:张瑜 2021-06-05 19:55:51
时刻新闻
—分享—

ed7fc0b1774c442d9c48166cebd15844.jpg

近日,有人发图爆料称,泡泡玛特面试单要求填写近期是否有生育计划,且仅限女性。6月4日,泡泡玛特公司针对其公司面试让女性求职者填生育计划向公众道歉,并在回应中表明是泡泡玛特个别分公司管理层面的问题,公司现已经高度重视并积极改进。此次事件在社交媒体上仅三小时阅读量破亿,引发了公众热议。(6月4日《新京报》)

据悉,泡泡玛特是中国领先的潮流文化娱乐公司,以其独特的盲盒机制、热门IP和创意营销在年轻人中大获好评。同时它也是一家以女性消费者为主要消费群体的公司,此次招聘事件无疑让大多消费者,尤其是女性消费者心存反感。时值国家放开三胎政策,面试需填“生育计划”,是对女性的歧视,也与鼓励生育的大环境相悖。

生育对女性职业生涯的影响是巨大的。生育后的女性“难返职场”,甚至有人认为,职场女性“就不该有生育的想法”。社会舆论在无形中将“生育计划”与“前程堪忧”画上了等号。

猎聘大数据研究院曾发布《2021职场女性与男性性别差异数据报告》,其中显示,近八成女性认为还未实现男女平等。“是否婚恋或生育”成为考验女性职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指标,职场的“隐性歧视”是男女社会地位、家庭责任分工、社会传统认知共同作用的结果。

还记得,演员陶虹在一次采访中提到“文艺作品中少女文化的盛行”;《演员请就位》当中,30岁的女演员“无戏可拍”;社交媒体上,各种热门的“身材挑战测试”……这些歧视实际上是把女性束缚在一个“合理”的框架之中,“女人反正是要生孩子的”,“女生干这一行没有前途”,“这是一个女生该有的性格吗”,人们往往对女性有标签化的认知与要求,让女性陷入“刻板印象”之中,她们被符号化、物化。社会、媒体不断营造“镜像”,强化女性的性格特点和生理特征,既要“相夫教子”,又要“貌美如花”。

诚然,我们所处的社会在不断进步,国家不断制定并完善相应法律条文,推进文化建设,女性地位获得较大改善,人们的思想认知也发生了较大转变,男女平等也不再是口头上的“玩笑话”。然现有的职场环境、传统观念与女性自我觉醒存在着一定冲突与矛盾。社会如何帮助女性打破桎梏,女性如何积极改变,似乎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文/段文婷(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段文婷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05/94381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