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与野象的“亲密接触”还是少一些为宜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张瑜 2021-06-05 17:18:27
时刻新闻
—分享—

文/严奇

“大象就在我们车头下,和我们脸对脸,足足有10秒钟。” 6月4日上午,谈及遇到北上野生亚洲象群的一幕,33岁的渣土车司机邹师傅仍心有余悸。“当时我们和它脸对脸,能清晰地看到它的眼睛。既害怕又激动,怕的是它转过身用屁股怼车,激动的是近距离看到了野生的亚洲象。”(6月5日《成都商报》)

邹师傅近距离拍摄大象的视频,上了网络热搜,引得不少网友关注。在缺乏防护措施的情况下,与野象近距离接触,并安然无恙,此番经历想必可以作为一辈子的谈资。然而,转念一想,旁观者可以通过视频,观赏野象憨态可掬的样子,但当事人毕竟不是在动物园,拿着手机“怼象脸”,并不是轻松愉悦的事情。

4月上旬以来,这群原本栖息在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亚洲象一路北上,途径多个市县,甚至穿过市区,进入昆明,期间“肇事”数百起。为了保护人群象群,降低损失,不少工作人员奋战在一线,披星戴月、风餐露宿引导或围堵象群。他们中有民警同志,有环卫工人,有科研工作者,也有像邹师傅一样参与围堵象群的货车司机。

当然,围堵野象群可不是轻松好玩的任务。据了解,成年雄性亚洲象肩高约2.4-3.1米,重约2.7-5吨。即便是满载货物的大型货车,遇到象群围攻,也难保周全。野象未经过训化,攻击人类的风险更大。事实上,2013年以来,亚洲象肇事共造成60余人死亡,2011年至2018年间,野象肇事造成的财产损失超过1.7亿。

渣土车司机与象群近距离接触,倘若遇到意外,造成人身伤亡,大众与象群的关系势必会产生剧烈变化。与野象“亲密接触”的情况还是得少一些。希望有关部门加大风险研判与应急防护措施,确保工作人员与象群始终保持一定距离。动态实时观测象群,并及时通报象群移动情况,不间断指挥,引导工作人员做出有效应对措施。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05/94381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