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路“象”北,激发人与野生动物共存新思考

来源:红网 作者:梁婉毅 编辑:化定兴 2021-06-06 16:59:40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近日,15头亚洲象“离家出走”的消息引发了持续关注。从4月开始,原本生活栖息在云南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亚洲象群一路北上,经普洱市、红河州、玉溪市等州市,目前已进入昆明市晋宁区地界。象群迁徙了将近500公里,跨越了半个云南省,网友们也紧跟象群动态,“今天大象走到哪了?”成为大家的每天一问,但这绝对不值得戏谑,别让围观和调侃盖住了值得深思的问题。

为何这群野生象一直向北走?专家表示,象群迁徙本属于正常现象,但长距离地向北推进几百公里却很罕见。初步估计,原栖息地承载力下降是野象北迁的重要原因。2020年,西双版纳森林覆盖率达到81.34%,自然保护区的面积增加了近一倍,但大象原有栖息环境中森林结构却发生了变化。九十年代后,村民耕地固定下来,种上了长期的经济作物,比如亚洲象不吃的橡胶与茶叶,到2015年左右,保护区内严禁计划烧除,森林郁闭度越来越高,反而减少了林下的草本植物,适合亚洲象的食源地急剧减少。

“一路象北”事件无疑反映出人与野生动物共存的新问题,那就是光保护还远远不够,强调保护野生动物的同时还要注意栖息地面积比例,得用更专业科学的配套机制才能平衡生态系统的跷跷板,守住各方安全。

这次事件,值得我们思考、吸取经验的也有很多,在人与野生动物共存的新环境、新背景下,我们得因时而变,站在更高、更广的视角上去看待问题。除了食物来源等基本生存因素,如果野生动物身体出现状况,我们要如何去人为干预对其进行治疗,遇到象群这类社会性极强的动物时,又该怎么办?这些都是值得充分考虑、仔细部署的事情。此外,对于野生动物出走,自然保护区的设计和管护是不是可以与时俱进再优化?万一不幸出走,有了应急预案,是不是也要有长期预案?对于自然保护区外的村民,除了对被损财产的赔偿外,怎样在保护野生动物的同时还能照顾到村民的经济收入,这都是当地政府值得思考的问题。

从东北虎到金钱豹再到亚洲象,野生动物“出圈”事件频发,有关部门在不断累积应对经验,我们也看到人与动物在发生冲突时更和谐、温和的处理方式。人与动物就像是扯着同一根橡皮筋,一方拉得松或紧,都会造成另一方的不适,而我们现在要做到就是努力寻找使两方都感觉舒服的方式。

文/梁婉毅(山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梁婉毅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06/94394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