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减少近视率,需社会共同努力

来源:红网 作者:吴尉琳 编辑:化定兴 2021-06-06 17:26:31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人民日报》6月6日消息,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高中生为81%,大学生超过90%,且近视不可逆。

熬夜摸黑玩手机,边走路边看手机,长时间戴隐形眼镜……常见不良用眼习惯,你都有吗?而6月6日是全国爱眼日,爱护我们的眼睛,别等到来不及。

面对青少年近视,首先家长们理应重视起来,很多家长到现在都还存在孩子近视了不能戴眼镜的错误思想。到眼科医院或者眼镜店说让配镜,就认为是商家骗钱坑钱。等到孩子眼睛问题很严重了,家长后悔也晚了。

其次,如今进入网络时代,平板、手机在生活中频繁使用,特别是手机。很多家长带孩子出去游玩,只要孩子一闹,就立马把手机拿出来给孩子看,而且一看就一个小时以上。长此以往,只要孩子闹就拿手机,不给手机就一直闹,特别是6岁以下的儿童,本身孩子就是远视眼,看近就不是很清楚,需要把手机拿得很近才能看清,导致眼睛发生近视的几率越来越高。

再者,社会上许多不良的、不专业的近视防控门店,打着不打针、不吃药即可恢复视力的虚假宣传。现在很多家长就吃这一套,带着孩子去治疗。然后,视力当时是恢复了,可度数越来越高了,到最后涉事店家关店跑路,家长只能寄希望于报警维权。

近视问题也与校外补习班有关。现在很多补习班、培训机构的桌椅高度和孩子身高不匹配,导致在学习的时候坐姿不正确,而且老师们根本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只要孩子安静,认真学习听课就行,其他的很少关注。长此以往,很多近视都是在学校外面的补习班发生的。

近视会影响患者学习、生活和工作质量,长期戴镜,导致生活工作不便。特别是中高度近视,会导致眼球突出,眼睑松弛,影响容貌。进入老年后,因为老花眼而必须配两副眼镜。最主要的危害是,中高度近视,特别是高度近视容易引发玻璃体混浊、视网膜出血和脱离而致盲。

如今青少年近视率偏高,原因不仅在于个人,更有各方面因素。近视无小事,笔者认为父母及社会各界应抱有重视的心态,共同努力。

文/吴尉琳(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吴尉琳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06/94394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