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妈炫耀正黄旗血统,丢了社会文明的脸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化定兴 2021-06-06 17:26:3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徐林生

近日,一段北京公交车上大妈大骂乘客的视频引发网络关注。据悉,这位大妈60多岁,自称肢体残疾,因为车上一年轻女孩没有第一时间给她让座,进而大声指责,并在言语间歧视外地人,炫耀自己是“正黄旗人”。(6月6日《环球时报》)

从视频可以看出,这位大妈已经落在座椅上,但责骂不停,出言不逊。如:“我就瞧不起外地人,没素质。”“臭外地的,上北京要饭来了,狂什么呀。”“看你这长相,就知道你不是北京人。”当有女乘客不忿回嘴“有本事你住故宫里”时,大妈当即回怼:“我还真是正黄旗人,有通天纹,你看看,你有吗?”说着,大妈摘下帽子,指着自己的额头给那位女乘客看。

城市公交车空间有限,行驶过程中,乘客之间由于各种原因发生磕碰、口角等在所难免。现实中,这些争执,大多不涉及地域歧视,不挑起本地人与外地人矛盾,更多时候是当事人逞一时之快。不过,这位大妈却“骂力”十足,不仅挑拨北京人与外地人矛盾,还炫耀自己“正黄旗”的血统。如此口出狂言,引发网友众怒,网上几乎一边倒谴责大妈“丢北京人的脸”,截至6日13时,仅网易的相关新闻就有33万人参与跟帖评论。

北京公交集团工作人员对此回应表示,这位大妈的行为并未对他人人身或财产造成实质性伤害,不属违法行为,只能做道德层面的引导。严格意义上说,大妈确实没有触犯治安处罚条例等法律,只能对其进行批评教育。但是,其态度之嚣张、言论之恶劣,引起全网哗然,招致众声谴责,实乃咎由自取。

这位大妈自称是“二环以里”北京人、“正黄旗人”,情况是否属实,不得而知。问题在于,在文明社会,即使真正是“土著”北京人,也不比其他地区的人高人一等,也没有任何理由看不起外地人。而拿“正黄旗”血统来炫耀,就更令人不齿,具有“正黄旗”血统,又能说明什么?

血统,指由祖先血缘形成的亲属系统。这一定义血亲关系的医学概念,在封建社会曾被用作确定个人身份、社会地位的“金标准”,凡与皇亲国戚有亲缘关系者,就意味着比普通百姓高人一等,享有各式特权。随着社会文明进步,血统论早已被扫进历史垃圾堆,但其影响似乎绵延不绝,时至今日,不时有人拿血统说事,即使在公交车这样的公共场合,也不忘显摆自己所谓高贵血统,令人不禁有“不知今夕是何年”之叹。

当然,这位大妈代表不了北京人,其不文明言行,实属个案,不可能简单地据此定义北京的整体文明程度。换句话说,北京人的脸没那么容易被人弄丢,大妈充其量丢的是自己和家人的脸,丢的是社会文明的脸。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06/94394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