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过度围观老上海公寓:莫让“打卡”变成“打扰”

来源:红网 作者:王昭馨 编辑:陈乘 2021-06-07 23:33:55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上午公寓楼下的人头攒动,中午公寓楼道的vlog拍摄,傍晚公寓门口的“长枪短炮”……很难想象,这摄影棚般的人员流动场面正在上海一栋居民楼里每日上演。诚然,有着复古气息的老上海公寓是游客眼中不可多得的“打卡”胜地,但要注意的是切莫让“打卡”变成“打扰”,破坏居民生活原本的安宁。

爆火之下,上海的良友公寓从僻静的居住之所,忽然间掉落进喧哗吵闹的烟火人间。拉开窗帘迎接的不仅有灿烂的阳光,还有刺眼的镜头闪光灯;推开楼门,不仅有新鲜的空气,还有人群此起彼伏的喘息;走在路上,不仅有法国梧桐的挺拔,还有排队摆拍打卡的身姿。良友公寓从原来的家庭式邻里被迫变成交际之地,处在人流漩涡中的居民更是不堪其扰。过度的围观扰乱了居民平常的规律生活,破坏了情境的生活状态,给他们造成了不应承受的困扰。

溯其根源,是围观者对他人权益的漠视。围观者冲着“上海免费拍大片”的噱头蜂拥而至,为了一睹“魔都最美钻石楼梯”“上海市中心的小众景点”。看似是为了探索旅游城市的独特风景,实则是追求网红的心理蠢蠢欲动。当围观者眼里只有花式“打卡”,被放大的私心遮蔽了人文关怀,原本属于居民的安静就“在劫难逃”。

此外,过度“打卡”还容易给居民人身和安全造成威胁。据报道,良友公寓内原有的窗户被外来者打碎,原因是要伸进去拍摄天井。而本是供维修人员使用的金属扶梯,每天也在承受着上百游客“登梯仰拍”的压力。这样一来,一旦良友公寓出现需要整修的故障,问题修复的难度和成本都将上升。而作为一幢有着84年历史的老楼房,水管、天然气管道等基础设施早已出现不同程度的老化。游客不清楚建筑内部构造,贸然闯入很容易出现误触、误踏等意外。而且楼内住户多为老年人,行动不便,身体欠佳,“神出鬼没”的陌生闯入者极易给他们造成惊吓。

“打卡”者的过度围观更是侵犯了公民的隐私权。据了解,公寓所属物业已门口张贴告知书,“公寓非景点,前来拍照的参观者已经严重影响到居民的正常生活,外来人员谢绝入内”。“私人生活安宁”主要包括日常生活安宁、住宅安宁、通信安宁等。依据《民法典》人格权编部分,“私人生活安宁”是我国公民隐私权的一部分,这一重要公民权利被赋予了人格权属性。围观者的过度打卡,不仅打乱了居民原本安然有序的生活秩序,扰乱了平静安和的内在生活状态,而且侵犯了私人生活安宁,容易引发社会治安问题。

追求小众的美本没有错,但将居民楼作为景点过度围观,就会造成对原住民的困扰。旅游当谨记,“打卡”应适度,不打扰是底线。

文/王昭馨(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昭馨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07/94435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