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平常心送考,以平和心态看待高考

来源:红网 作者:廖悦嘉 编辑:陈乘 2021-06-08 16:57:00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6月7日,一年一度的高考拉开帷幕,梦想开始在无数考生的笔下悄然开花。一时间,与高考相关的不少话题都冲上热搜榜。新闻报道里家长们在考场外等候的身影、与孩子相拥时的温馨场景、孩子们冲出考场时满脸的笑意,都成为了摄影师镜头下亮丽的风景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固然可以是一种来自父母的最衷心的祝愿,但也别忘了,在叮嘱孩子平和应考时,家长们也需要有一颗平常心。

在高考这天,不仅孩子们需要在答卷时使出浑身解数,家长们也是变着花样来给孩子们讨好运——穿起旗袍的妈妈们希望送上“旗开得胜”的祝福、也有的家长穿上绿色衣服,希望孩子们“一路绿灯”、顺利通关,还有的家长在考场外举起向日葵,寓意“一举夺魁”。在表达真心祝福的同时,不给孩子带来压力的方式,往往是最好的。

6月7日当天,#高考时的朋友圈#成为热门话题。目前,博主@段郎说事的帖子热度排在前位。帖子里是一张照片,一位父亲兴奋地举起手中的手幅,上面写道,“不管你考得怎么样,爸爸妈妈都很爱你”,引起网友们的共鸣——顺其自然、保持平常心,或许不仅仅是考生需要做到的,家长们也需要学会平和应考。当我们喊出“多考一分,压倒千人”时,我们也要看到,一针鸡血背后透露的是竞争的残酷;当我们喊出“天王盖地虎,全上985”时,我们也要看到,每年考上985名校的学生比例,仅占高考考生的2%左右。当然,我们不是要让考生和家长们在高考前就打退堂鼓,以竞争激烈为由轻视甚至放弃这条可能让梦想成真的道路,而是在尽最大的努力实现理想、争取更好的教育平台的同时,放宽心,人生不是只有一种可能。

在这条帖子的评论里,有网友调侃道,“分数出了之后就知道爸爸妈妈爱不爱你了”。一方面折射出高考对于改变一个人命运的力量,一方面也反映,家长的过高期待或许会成为孩子们的负担。在“唯分数论”“一考定终身”的观念下,家长们可能无意之间,就给孩子造成困扰。高考,固然是无数孩子“走出大山”的重要途径,也是无数普通人自我实现的途径,但是,过分强调其对“改变命运”“跨越阶层”的作用则有失偏颇。

高考是老生常谈的话题,我们在反对“填鸭式”“刷题式”教育的反思中推动素质教育的发展,也在高考仅有一次机会的遗憾中探索更加合理、公正的考核方式。尽管大环境仍然焦虑,家长们的期许和施压也许是出于无奈,但也不得不承认,高考是一次重要的成人礼——无论结果如何,它让我们接受自我、悦纳自我,培养我们强大的心理素质、个人习惯及品性。

高考还未结束,家长们的一口气仍未松下来。但别忘了,在高考结束那天,好好拥抱孩子,肯定他们为梦想拼搏过的日日夜夜,也祝福他们的人生,正式起航。而在收获属于孩子们的劳动果实——揭晓分数那天,别忘了曾经叮嘱孩子“平常心应考”的自己,学会和孩子一起,以平常心面对。

文/廖悦嘉(苏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廖悦嘉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08/94802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