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心搏骤停旅客幸运被救,急救知识普及迫在眉睫

来源:红网 作者:王雨婷 编辑:化定兴 2021-06-09 15:31:16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近日,南京火车站,一旅客心脏病发作,心搏骤停,突然倒地失去意识,民警立刻广播寻医。2分钟不到,3名医生奔跑赶来施救,交替为其实施心肺复苏,最终,陈某恢复了微弱心跳,目前仍在医院救治。(6月8日 人民网)

2分钟,对普通人来说很短暂,好像没什么可计较的,但对急需救助的人来说每一秒都显得十分珍贵。3名医生两分钟的奔跑救治,既是对医者职业道德的坚守,也是对生命的尊敬。医者仁心,大爱无疆。无论身处何地,身穿何衣,他们从来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医生。近些年,有关医生在外救死扶伤的案例颇多,6位医生在体育馆打羽毛球时救助心脏骤停的中年男性,曾做过8年心内急救护士彭翠翠在车站站台救助心脏骤停的大学生。他们在生活中褪去了白大褂的标识,但是却没有褪去救助他人的仁心,面对紧急情况,他们冲锋在前,向他人一次又一次伸出援助之手,挽救了珍贵的生命。

不过,并非所有患者都如此幸运,那么公共场合的医疗急救设备和急救知识的普及就显得格外重要。

目前,不少城市都开始投入安装急救设备了,深圳巴士集团“流动救护站”公交车共在3条线路105辆公交车安装AED急救设备;山西在机场、高铁站等人流密集公共场所配置523台AED,西安在10个客流量较大的地铁站点投放安装了25台AED。可以看到,急救设备越来越多地走进公共场合,走进公众的生活当中,成为一种常态化、生活化的必备装置。

但是,急救措施的普及不只是设备的安装到位,最终还要靠公众自身的行动。由于近年关于“猝死”的新闻不断,大多数人开始形成对AED的认识,不过如果只停留在认识层面,那么设备的配置无疑只能变成摆设。从“认识”到“使用”需要一个系统的、长期的教育和学习,只有对急救的知识、技术和操作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才能真正发挥急救的价值。而这无疑离不开政府、学校、公益组织等的知识普及与实操训练。

面对突发紧急事件,我们要为医生义无反顾的救助点赞,同时也要积极推动公民学习急救知识。这既是珍惜自我生命的主动守护,也是对关爱他人生命的主动作为。

文/王雨婷(西北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雨婷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09/94836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