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椒学党史·番外篇|重走醴茶铁路,我是求知若渴的学徒

来源:红网 作者:李晨溪 管风 赵珏焜 编辑:陈晓丹 2021-06-13 11:37:29
时刻新闻
—分享—

于我而言,红网“青椒学党史”醴茶铁路篇的拍摄更像是一个追寻初心的旅途。重走醴茶铁路,我是一名求知若渴的学徒,在了解党史、触摸先辈的过程中,无数次被感动、被震撼、被温暖。

从长沙理工大学出发,我们按照醴茶铁路的路线,依次来到醴陵、攸县以及茶陵,这里的交通并不是那么便捷,我们跨越了400多公里,历经10小时,走访了醴茶铁路沿线的左权故居、谭震林生平事迹陈列馆、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时空的距离仿佛也带来历史的跨越,红色基因实现了一次跨时代的连接。

微信图片_20210514141250.jpg

在醴陵左家老屋拍摄。

我们的采拍从左家老屋开始,在这里我遇到了当地的一位的士司机。他是醴陵的一名老党员,入党将近20年,听说我们是学生党员过来访学时,他展现了很大的善意和热情,带着我们一间一间地看左将军生活的旧屋,给我们讲左权的故事:“我给你们仔细地讲,这样你们才知道人民当年的艰苦,才知道身上的责任。”质朴的语言里透露着他的信仰,红色基因在人民身上的真实反映,也许就是这样一种坚韧、纯正的精神气质吧。

下午三点,太阳高高地挂在天上。茶陵县工农兵政府就在一片居民楼中,后方就是当年醴茶铁路的旧址,现已停用。偶尔走过三四名建筑工人,还有穿着校服的孩子,一切都显得极为普通,让人难以想象这里曾发生过的传奇故事。茶陵县工农兵政府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92年光阴逝去,中国人民的生活发生了质的飞跃,中国已然是世界东方的一颗耀眼明珠,这片土地留给后人的红色资源也愈发显得厚重和宝贵。

微信图片_20210514141225.jpg

重走醴茶铁路。从右至左:李晨溪  陈姣姣  赵珏焜

我的家乡在湖南邵阳的一个小镇。我的爷爷是乡镇的一名老党员,他是我爱党敬党的启蒙人,他会给我讲先辈们的故事,但对于我这个生长在和平时期的00后来说,这些往事依然感觉十分遥远。对于“过去那代人”的精神,还不能深刻理解。但这次化身“青椒学史人”,当我走进左家老屋,走访谭震林的生平事迹,当我触摸到茶陵县工农兵政府“公生明、清慎勤”的石碑时,我突然理解了,在那些经历过风雨飘摇的人们心中,对翻身做主人的向往、对共产党的信赖,都是那个时代带给他们的永恒记忆。

红色基因是中华民族特有的一种精神内核。中国人没有被艰难困苦的战争年代击败,没有被危险强大的敌人压倒,没有被前进中的各种挑战击垮,最大的力量就是来自于一代代人不断传承的革命精神。我想,要“传承”首先是要“理解”,对于红色基因的认识大可不必用千篇一律的标准答案来概括。比如,长沙理工大学开展的“青年说”栏目,就给我们提供了发声机会,我们讲对传承红色基因的理解,讲党史学习中的收获和感悟,一展少年意气,并化为前进的动力。

醴茶铁路访学完毕,我们踏上归途,车窗外的景色快速拉动,我的内心充满了庄严和崇敬。我想,这次访学的收获,我将会铭记一生。

文/李晨溪(长沙理工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李晨溪 管风 赵珏焜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11/95263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