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年正道】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力量源泉是什么?

来源:中国网 作者:魏强 编辑:唐盈 2021-06-12 16:15:41
时刻新闻
—分享—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时期。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带领全国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取得令世人瞩目的辉煌成就,依靠于中国共产党的引领之力、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之力、亿万中国人民的奋斗之力。

  依靠中国共产党的引领之力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依靠于中国共产党的引领之力。一百年前,中国积贫积弱、人民贫困如洗,国家和人民遭受列强欺辱,觉醒的中国人感叹到:“自海禁大开,强邻逼处。鸦片之役,英人侵我;越南之战,法人欺我;布楚之约,俄人噬我;马关之议,日人凌我;及乎庚子,诸国协力以谋我。瓜分豆剖,蚕食鲸吞,岌岌乎不可终日。”这是百年前中华民族任人宰割、备受欺凌的生动写照。许多政治力量都在探索挽救国家民族于危亡的道路,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才真正成为中国社会、中国人民的面貌得以根本改变的“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发展作为奋斗目标。百年当中,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完成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的伟大历程,铸就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实现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的宏伟目标,源发于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始终发挥着强有力的引领作用。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挑重担、排除万难、奋勇拼搏、接续奋斗,才能顺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事实雄辩地证明,没有任何一支政治力量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代又一代为了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人类发展,始终接续奋斗,甚至不惜流血牺牲,进而领导团结亿万中国人民实现一个又一个重大胜利。

  依靠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之力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依靠于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之力。“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将马克思主义鲜明地抒写在自己的旗帜之上。并且,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同样是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为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和坚定实践者,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源发于中国共产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并不断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马克思、恩格斯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发展在《共产党宣言》第一个序言当中十分恳切地指出,实际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原理“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

  中国共产党人同样深刻认识到,“马克思列宁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在实践中不断地开辟认识真理的道路”。因此,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程,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各个时期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百年历程。在这样的历程当中,中国共产党人没有丢掉马克思主义的“真经”,并不断排除“左”和“右”的干扰,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才能从根本上保证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顺利实现。

  依靠亿万中国人民的奋斗之力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依靠于亿万中国人民的奋斗之力。中国共产党人极其深刻地认识到:“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过去打仗,靠的是人民;现在建设,靠的还是人民。一切成就都来自人民自己的努力。”无论是革命、建设、改革的任何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人民的主心骨,带领全国人民使得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的宏伟目标,没有一刻能够离开亿万中国人民的奋斗之力。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革命斗争当中,无论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胜利”还是“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胜利”,中国共产党正是依靠亿万中国人民的奋斗之力,才能取得革命斗争的伟大胜利。建设改革当中,亿万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带领下勇于探索、不断实践,成功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让中华民族迎来近代以来发展的最好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地指出:“中国人民发愤图强、艰苦创业,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划上句号,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传奇!”事实充分证明,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亿万中国人民迸发出的首创精神和智慧力量不断创造着令世界惊叹的人间奇迹。

  可见,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源发于中国人民始终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大踏步投身时代的洪流,始终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注入磅礴持久的奋进之力。(责任编辑:唐华)

来源:中国网

作者:魏强

编辑:唐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