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现场评论·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⑨)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陈晓丹 2021-06-15 11:37:54
时刻新闻
—分享—

不久前,装载104标箱240台商用车的“郑州—青岛港”铁海快线从郑州发出,经青岛港换装作业后,通过海运最终抵达伊朗。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航运造成的不利影响,山东港口提供连接世界、高效畅达的全域全链全流程物流服务,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港口是基础性、枢纽性设施,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贡献。”在山东半岛,2019年成立的山东省港口集团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发挥沟通东西、串联南北的作用。面向海洋,增航线、扩舱容、拓中转;辐射内地,开班列、建陆港、拓货源,19个内陆港、72条海铁联运班列构建起国际物流大通道,有力保障了产业链供应链畅通。

港口兴,贸易旺。山东港口放大枢纽功能,加快发展航运金融等新兴业务,海上联手中远海运等开通多条东南亚冷链快航,陆上打造“济青双中心、沿黄多基地”生活资料运输格局,加快由生产资料港向生产生活资料港转型。俄罗斯的糕点和小麦粉、白俄罗斯的奶制品和肉制品、哈萨克斯坦的红花籽油和面粉、德国的啤酒……如今,高端冷链物流、跨境贸易和大宗商品集散中心正火热建设,“齐鲁号”欧亚班列往来频繁,让越来越多的家庭便捷享受到千里之外的产品。

城市离不开产业支撑,产业需要城市依托。在港口建设与城市发展的互动上,山东港口既谋一域,更谋全局,以港产城融合放大磁吸效应,与省内16市战略携手,合作开发特色物流园、链式产业园;将港口的板块总部项目建在市区,投资临港产业等项目,助力地方经济发展。不仅如此,山东港口还推动意大利瓦多港码头等海外项目高效运营,让“中国效率”在当地闻名遐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经济要发展,国家要强大,交通特别是海运首先要强起来。要志在万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连钢创新团队”破解一系列技术难题,构建一整套技术标准,建成了一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自动化码头,成为工业互联网在港口场景中应用的成功案例,提供了智慧港口建设运营的“中国经验”“中国方案”,被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除此之外,山东港口还研究应用新运输方式,打造山东海上风电母港、综合智慧能源产业示范港和“碳达峰、碳中和”绿色示范港。如今,“天水共蓝、港城共融、智慧联通、多方联动”的一流绿色智慧海港正在成为现实。

港通四海,陆联八方。把港口建设好、管理好、运营好,以一流的设施、一流的技术、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主动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我们定能书写新篇章,为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陈晓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