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仙气”吹进课堂,让教学活起来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依 编辑:化定兴 2021-06-23 19:28:57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用干冰加热水在几方讲台上模仿舞台烟雾,老师笑称:“我这不是物理课,是仙术课。” 近日,一次“仙术”教学进入江西一所中学的物理课堂,这堂结合“仙气”和干冰升华知识的物理课在网络上爆红。其实,相比枯燥生硬的说教,新颖好玩的寓教于乐形式才是当今素质教育的关键。

“别人家的老师。”不少网友在底下评论,并表示自己读中学时的实验太少,这样的老师上哪找?可见在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大部分的学校都缺乏生动的教学,老师机械地灌输知识点,学生通过重复训练加固记忆。教育的意义不在于培养应试人才,而是让教育回归学习者本身。老师是每个学生学习道路上至关重要的引路人,如何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燃起学习热情是每位教育者应该探索的。

突破教科书的局限,把实验搬进课堂让知识生动,这样的教学多多益善。仙气满满的干冰实验、自信开麦的英文演讲、好玩有趣的课本情景剧……各式各样的教学方式参与进来不仅能给课堂带来更多的活力,还能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主动性。寓教于乐的体验式教学,逐步改变单一的知识输入方式,让教育者获得成就感,让受教育者领略学习的乐趣。实现学生的多元化、个性化成长,让教育成效事半功倍。

把“仙气”吹进课堂,让教学活起来。这股仙气不是虚无飘渺不着边际的,是结合实践的化繁为简。遵循学生学习的规律,循序渐进传授知识;拉进生活实践的距离,使知识有趣立体起来;回归知识学习的本质,把要学变成想学。物理老师把干冰带进课堂,通过制作烟雾模仿舞台效果激发学生的兴趣,就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实践。

现在的教育已经不同往日单一刻板的传授了,我们需要认识到,它需要更多平等的交流,需要更多新颖有趣的事物碰撞出火花。若想让教学焕发生机,就要让更多这样的“仙气”注入课堂,激活教室的每一寸。

文/李慧依(广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依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23/95806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