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一种甜甜的童年叫“苦夏”

来源:红网 作者:夏元秀 编辑:刘昱 2021-07-05 18:49:24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夏元秀

夏至刚到,武汉的天就热得让人受不了,只是出门买了个菜就热得浑身冒汗,也不知人体哪来这么多的水分,不仅额头的汗水往下直淌,衣服也瞬间湿透,冲进家门赶紧打开空调,躺在沙发上方才长长舒口气。网上看到有人感叹这条命是空调给的,会心一笑之余,回想起童年没有空调的夏天,好像过得也挺开心。

记得最清楚的是双抢时节,父母在田间地头抢收抢种,放暑假的我带弟弟妹妹在家,早早煮好白米粥摊凉,眼看着快放工时,赶紧将竹床擦净冲凉,和饭菜一起抬到大门外,吃完饭后,母亲洗衣服,父亲讲故事,大多讲的都是聊斋类的奇闻怪谈,全身心都沉浸在故事里的我们既紧张又兴奋,哪里还记得热不热?

父亲讲的神奇故事听多了,心里多少还是有些后遗症,白天父母不在家的时候,大门后门都是全敞开的,原因之一是穿堂风十分凉爽,还有一个原因没好意思说,那就是,怕一旦真的有啥东西出现,好第一时间逃跑。

夏天当然少不了西瓜,那时候西瓜都属于公家的,待到公家摘得差不多了就开始“杀野”。当天,“杀野”的讯息早传得村里人尽皆知,瓜地边等待的人们蠢蠢欲动,只待队长一声令下,瓜地瞬间涌满了捡瓜人,有爷爷奶奶姑姑叔叔的家庭走运,捡的西瓜用独轮车拉,我们家人丁单薄,我和弟弟妹妹又小,捡的都是人家不要的生瓜,有一年为了捡西瓜,把我弟弟都差点给捡丢了。我在前边努力扒拉瓜秧找瓜,他在齐腰深的瓜秧里艰难跋涉终因体力不支,躺在瓜地睡着了,害得我父母还以为他掉到旁边水流湍急的沟渠里,哭得呼天抢地,一湾子的男劳力在沟渠里下网找,直到弟弟睡醒了自己跑了出来。

村南有一口丹江人打的水井,丹江人比我们本地人讲究,我们吃的井水一般都是靠村里的大水塘边挖一口大水井,底浅口大容易进灰尘落叶不说,还没有冬暖夏凉的效应,所以,每到夏天,父亲情愿跑远一点,到丹江人的水井里挑水,不用烧开,直接加点糖精,冰凉甜爽好喝得要死,用来冰镇西瓜那就更不用说了。

那时别说空调,连电扇都没有,一把镶了绵布边的蒲扇就是每家每户的除暑神器,直到家里住进了工作组,我才知道,原来还有纸做的折扇,扇起来打开,不扇还可以合拢,真让人稀罕。工作组都是文化人,折扇上还提了字:夏天天气热,扇子借不得,虽是好朋友,你热我也热。怕我看不懂,姓汪的伯伯还特地为我们解释了一番。那么高级的折扇我虽然仅仅只是摸了一下,但小伙伴们却羡慕得不得了。

有一年暑假我还瞒着父母卖过冰棍,仅仅只是那么一次还折了本。我学着同村大叔的样子,在竹提篓上面盖一件大棉衣,花了1.5元批发了50根冰棍想赚点学费,哪知道出师不利,还没到村口就不堪重负一个踉跄摔得粉碎,最后只好哭着背回家分给弟弟妹妹吃了。

有一种童年叫“苦夏”。于童年的我们来说,再难熬的夏天也是幸福的,那时父母健在,家人团圆,再苦的日子,也是甜的。

来源:红网

作者:夏元秀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7/05/96254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