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妈妈班”“电子保姆”让“获得感”可感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刘昱 2021-08-01 18:00:1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陈庆贵

近日读到两条新闻,让我眼前一亮。一条是,山东众客食品有限公司推出“妈妈班”弹性工作模式,即根据女职工实际情况,采取灵活上下班时间、不固定总上班时间、以计件计酬为主的就业模式。另一条是,在杭州拱墅,被俗称为“电子保姆”的“智慧居家养老环境辅助AAL系统”出现,成为当地应对“老龄化”破题方式之一。

实践证明,“妈妈班”弹性工作模式,不仅有效缓解了公司用工难题,而且兼顾了部分女职工照顾家庭需求。在此模式下,有照顾家庭需求的女职工可自由掌握工作时间,每天工作5~8小时不等,工资采用计件模式多劳多得。一位“妈妈班”女工坦言,因为要照顾家中3个孩子和年迈老人,她一直没能就业,长期靠丈夫人工资维持家用。 如今,“妈妈班”让她实现上班领薪、照顾家人、家庭增收“三不误”梦想。此举推行以来,深受女工欢迎,“妈妈班”女工从起初10多人增至150余人,公司也克服疫情影响实现销售增长。可见,“妈妈班”让职工和企业“获得感”均变得可感。

同样,“电子保姆”也让人可感。天水街道是杭州市中心老龄化程度较高街道,现有60岁以上老人12000余人,占总人口比重26.5%,居家养老成为老人普遍愿望。“电子保姆”系统上线后,如老人在家突发意外情况,都能第一时间让街道服务人员得知。一位社区网格员感慨,社区独居老人多,即便日日走访也无24小时照顾周全,自从安装了这个系统,老人们心里踏实多了,我们也更放心了。天水街道目前已为42户老人免费安装“电子保姆”,至年底将扩大至100户。无疑,“电子保姆”也让老人“获得感”可感。

目下,一方面,不少企业面临疫情影响和用工难题;另一方面,由于企业用工机制刻板,让一些诸如有兼顾家庭特殊需求的劳动者找工作难,亟待企业拿出“妈妈班”之类能够满足各方关切和兼顾各方利益的创意举措。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亿,占总人口的18.7%,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1.91亿人,占总人口的13.5%。“银发浪潮”下,居家养老也成为社会共同面对的必答题,也需要相关方面拿出“电子保姆”之类的科学应对智慧。

“获得感”“幸福感”既不能是华而不实的漂亮口号,更不能是让人无感的抽象概念,只有拿出像“妈妈班”“电子保姆”这样实实在在的创意举措,才会使“获得感”“幸福感”让人有感。作如是观,“妈妈班”“电子保姆”对各地不无启迪意义和探路价值。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8/01/97294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