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吴亦凡被抓,粉丝的“瘾”也该戒一戒

来源:红网 作者:魏泽鸿 编辑:刘昱 2021-08-02 17:13:26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7月31日,因涉嫌强奸罪,曾经人气火爆的吴亦凡被北京市朝阳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曾经的娱乐圈“顶流”终究在法律的重锤之下枯本竭源。这样的结果无疑是大快人心,不仅狠狠给娱乐圈乱象扇了一巴掌,也令部分正在“红线”边缘试探的明星惊出一身冷汗。然而,纵观吴亦凡事件始终,仍有不少粉丝为其开脱与“洗白”。因此,吴亦凡该抓,那些“走火入魔”般粉丝的“瘾”也该戒了。

随着人们物质水平的不断提高,娱乐产业也在以潮水般的速度发展。时至今日,娱乐事业已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素人选秀、造星计划、人设包装,最终将各类艺人投放至影视、综艺等领域疯狂吸金,可谓是生产—分销“一条龙”。在此背景下,明星已不再是单纯凭借影响力而受人追捧的人,而更像是一件商品,资本将其打扮成大众喜欢的模样引人驻足,吴亦凡便是这类“商品”的典型代表。而资本的“猎物”便是这群狂热的粉丝,他们表面上在支持“爱豆”,为其心甘情愿地做数据,其行为实际上已经异化为了“数字劳工”,成为资本家手下的一种交易筹码,成为被资本家无情收割的“韭菜”。

很多人可能都无法理解为何有些粉丝追星会如此疯狂,事实上,许多粉丝对追星所产生精神快感慢慢上瘾,将生活乐趣寄托在屏幕之中光鲜亮丽的“想象体”之上。他们在精神上都收到了正反馈,并产生了依赖。此外,在成瘾的同时,各种饭圈“后援团”不断组建,“爹不亲,娘不亲,只有我家哥哥亲”等口号不断打出,各种应援活动定期举行。这一系列的活动都强化了粉丝个体的群体认同与归属,此时他们不单单 是“爱豆”的忠实颜控,在某种意义上也成为了虔诚的“信徒”。所以,当吴亦凡被拘留时,人们仍可以看到还有粉丝为其辩护,这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她们面对“信仰”崩塌的逃避与精神依靠毁灭的不甘。

这种宗教般行为让人细思极恐,粉丝成“瘾”之下不仅是粉丝价值观的扭曲与畸形,还是整个饭圈生态的毒化,甚至对整个未成年群体造成恶劣影响。从为“捍卫爱豆”疯狂对骂、人肉网友的网络暴力事件,到应援爱豆疯狂倒奶的丑闻,“饭圈”问题不容忽视。在“饭圈文化”日渐年轻化的今天,戒除狂热粉丝的“瘾”刻不容缓。不然,这类畸形粉圈对年轻人尤其是三观尚未成型的未成年人将造成极大的伤害。因此,一方面,年轻人要自觉避免成“瘾”,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另一方面必须有外力来强制净化饭圈生态,矫正畸形追星,而法律便是这一有利武器。此次吴亦凡被拘大快人心,也折射出人们对法律整治饭圈乱象与不良艺人的呼唤。

追星本无可厚非,有自己喜欢和舒服的圈子,同属正常,但因此成瘾沦为脑残粉则实属不该。如今选秀节目层出不穷,一个个精致漂亮的“爱豆”进入公众视野。在欣赏他们才华与美貌的同时切勿走火入魔,盲目追星终是害人害己。同时,违背社会公序良俗,甚至无视法律权威的明星,必将遭到舆论反噬与法律严惩。

文/魏泽鸿 (湖南工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魏泽鸿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8/02/97336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